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從集錦照片透視郎靜山生前對鏡兩蔣俱見攝影情緣

從集錦照片透視郎靜山生前對鏡兩蔣俱見攝影情緣

更新时间:2020-01-1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從集錦照片透視郎靜山生前對鏡兩蔣俱見攝影情緣


[粥會新聞中心1月13日臺北訊]今天1月13號、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逝世32周年紀念日,為永懷領袖澤被臺灣,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偕同七海聯誼會弟兄,一行30餘中生代伙伴、具有多年袍澤之誼的同志,由臺北搭車前往桃園大溪,首先拜謁慈湖陵寢,再行轉赴頭寮陵寢,前後分向先總統蔣公中正、蔣故總統經國先生之靈,行禮致敬,家屬代表、經國先生嫡長孫蔣友松等,在場答禮。


返回臺北途中,粥翁不免想到,上個世紀60年代、以及80年代,分別受到兩位領袖首度召見,均由勵志社胡崇賢攝影官隨侍,負責盯場拍照,親自握機掌鏡、對準焦距、按下快門,洗成寫真寄來,如今早已泛黃的老照片,仍然置於書房案頭,如同精神長相左右。陸炳文由此觸景生情,又聯想起另外一個人,昔日蔣公御前攝影師、粥會名賢郎靜山大師,生前與兩蔣也都有攝影情緣。


粥翁曾在2001年10月31日、蔣公115歲誕辰紀念日,也就是臺北粥友第513次約集中,樂將個人收藏多年、由郎大師1951年所恭攝、並親手沖印放大之先總統戴軍帽、著戎裝黑白照片,捐贈給中正紀念堂管理處永久保存,受贈單位代表即處長曾坤地粥友,見証者有80多文化人。


據瞭解到,郎靜山另為蔣中正穿著長袍,恭製象徵嵩壽之松、與全身集錦照一幀,款識:「總統蔣公八秩上壽 郎靜山謹製」。鈐印:「郎靜山印」。諒係1966年完成,代表文藝界祝壽之賀禮,兩人攝影緣分可不淺,因為郎大師橫跨接近90年的創作生命裡,自稱此一專為領袖而作的嵩壽之作最感滿意。


至於郎靜山集錦攝影的代表作,則非一幅〈東西橫貫路全圖〉莫屬。如此構思緣起1960年,台灣中部的橫貫公路通車,成為全台首條貫越中央山脈、串聯東西部的公路系統,耗時3年9個月,動用1萬多退伍軍人,而重大工程主事者,乃時任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的蔣經國;鉅作始落款「壬寅」實即1962年,圖中還有「經國先生」的題款。


此作稍早,才在香港會展中心的蘇富比拍賣會中,隆重登場,開高走高,以81萬2千5百港元(折合新台幣約326萬)拍出,不僅要比原先估價貴出幾近3倍,更刷新郎靜山作品世界拍賣紀錄。然而,郎大師〈東西橫貫路全圖〉,最可貴的地方尚且在於,大作充分發揮了濃縮效果,配合從中國書畫領悟而得的、獨特集錦攝影技法,把橫貫公路190公里的美景精華,盡收於一紙方寸之水墨間,標誌出一段台灣之建設史。


陸炳文昨天,剛剛在微信及萊茵上,以〈聚焦透視大師.對鏡返景集錦〉為題推文,表示對郎大師的緬懷與推崇:「近兩個世紀,在世界攝壇上,只要提到集錦攝影、集錦照片、集錦藝術、集錦專家等,我們不用懷疑,一定是指郎靜山大師、畢生創見與創作總合。粥翁再統合來說,口稱郎伯伯的郎大師,80多年攝影生涯當中,集錦之作正是重要的代表作,〈鶴〉作更是重中之重的傑作。


「郎靜山在1943年,首幅鶴系集錦攝影〈松鶴長春〉完成,我卻有幸同年出生,如今同沐鶴髮童心78載,好不容易輕繫紅綢又一春。此時聚焦透視大師,就得對鏡返景集錦,重播到他的鶴緣和覓鶴,直至〈百鶴百壽圖〉的問世。自從1990年,郎伯伯〈百鶴百壽長樂永康〉送給陸家,才開始關注鶴系集錦照片、作品式樣以及其流通去向。


「1992年,全臺灣文化藝術團體發起祝嘏活動,包含臺北粥會在內共100個,聯合辦理郎靜山100歲頤慶祝壽大會,文人雅集設在三軍軍官俱樂部勝利廳,時年半百的我被派上用場,既要和邵隆美秘書負責接送壽星,同時代表贈送壽禮〈費伯城郎〉竹雕,還在大會上擔綱發表專題演講,細述百齡郎老的鶴緣、覓鶴及〈百鶴圖〉人生歷程。


「2007年11月5日,在福建泉州由郎伯伯生前題名、並首任校長之華光攝影藝術學院內、郎靜山攝影藝術館常設展揭幕,陸炳文便攜講演中提到珍藏多年的郎公親力親為的、集錦照片及書法墨寶〈無我茶會.有你粥會〉,共3件率先捐出陳展於全大陸首座郎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