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回頭看58年前在台大一學生首見閱兵盛況的暇想

回頭看58年前在台大一學生首見閱兵盛況的暇想

更新时间:2019-10-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回頭看58年前在台大一學生首見閱兵盛況的暇想


[粥會新聞中心10月10日訊]今天10月10號,對於海峽兩岸和平統一前,當下生活在臺灣的人而言,日子仍然是要過下去,節日還是要慶祝一下。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日午後依約就會見了老朋友,禪茶粥一味地漫無邊際暢談,回味過去,檢視現在,放眼未來,有反思,有贊嘆,更多的是,充滿無限想象空間,令人產生美好暇想。

陸博士今日見到老朋友之一,乃曾國藩的玄孫曾憲棨、美國奧克蘭加州大學大眾傳媒學碩士、前國防電視製作中心主任、原國民大會主席團主席。陸、曾二人結識,緣起於1981年,為了錄製<莒光園地>文化節目,準備在中華電視台播放,前者為主持人、後者負責製作;後來,陸炳文過調國民大會,岀任服務中心總幹事,兩人又共事一陣子,開始一直頗有交集。

二人言談之間,先說國民大會,為孫中山規畫中的政權機關,實即象徵主權在民的機關,如今在台早被凍結了,不勝唏嘘。至於國防部電視製作中心,「本來好好一個單位,幾經隷屬不同部門,最終就這樣憑空消失了,當年我建立好多好多、珍貴的電視資料庫,建檔非常不容易,老三家電視台,各大小電影公司,導演及製片,都來向我索取資料,說來話長」。曾憲棨痛心指出。

真可惜!這個資料庫中,不乏國內外重大活動的紀錄片,包括歷次國民大會在臺北集會及票選總統、陸炳文講述幾十集<莒光園地>節目母帶、歷年雙十節國慶日慶祝大會或閱兵實況錄影等,舊檔久就消失,早已不知去向。陸博士可是很會掏寶,今天見面就有備而來,不僅岀示部分原始檔,尚且展示出老舊照片,亦即1961年的<中華民國五十年國慶閱兵大典>實錄。

在此珍貴影像中,77叟陸炳文發現,「老總統」蔣中正當時74歲,閱兵指揮官為鄭為元中將,時為海軍陸戰隊司令,嗣後出任過國防部長,粥會名賢、監察院長于右任,也坐在閱兵臺上觀禮,觀看了三軍方陣整個通過,軍容壯盛,大快人心。粥翁58年前,在臺灣師大為一年級學生,首見閱兵盛況而目瞪口呆,回頭看再往前瞧:如今景況對比之下,不可同日而語;對照兩岸規模來看,當然此非彼比。

萊茵LINE上10月9日出現相關圖文,先以<國旗成了塊遮羞布慶典也被黑>為題,反映當前介壽路(今名凱達格蘭大道)街景,陸炳文慨歎:「今(2019)年雙十國慶大會,明(10)日上午,將依例在臺北總統府前廣場舉行,很多人注意到佈置物之中,“這個國家”國旗原素顯然變少了,難道這一面莊嚴神聖的旗幟,早已成了執政者一塊遮羞布?而由銀行同業公會岀錢獻建的、電子螢幕跨越馬路大型牌樓上,不論用字或者是用色,中國人喜慶習見慣用的、紅色元素少之又少,也都顯得怪誕不經。

「慶典名稱<慶祝中華民國108年國慶>,則被綠化甚至更被黑了。翌日的國慶晚會改在桃園舉行,同樣不成體統,有人收到桃園市府發送的邀請函,發現附件貴賓證上頭,已完全看不到中華民國4個字,連國旗都無端被消失了;於是有議員,在議會提出質疑,認為民進黨政府,設計的國慶慶典不倫不類,又遭質疑為“去中國化”,中華民國要被“臺灣國”消滅了嗎?國民革命成功,建國初期曾採用五色旗,當作國家主權象徵,國民革命軍北伐勝利後,才被現今之設計所取代。

「始由國父孫中山先生提議,把陸皓東設計之中國國民黨、“青天白日”黨旗,置於紅旗的左上角而成,故又稱“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後經國民政府立法明定為國旗,這個“滿地紅”果然換來、1949之後的大陸“被赤化”。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中國的代表顏色,不就是正紅色嗎?如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就是全面大紅,中國的代表顏色、世人稱之“紅色中國”,所謂“中國紅”,果真滿地“紅”。原來中華民國國旗,造就新中國早在預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