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和諧之旅204]浙江10日行腳小記 * 陸炳文

[和諧之旅204]浙江10日行腳小記 * 陸炳文

更新时间:2019-10-0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和諧之旅204]浙江10日行腳小記 * 陸炳文


第一天9月24日星期二:
中午,我準備搭乘國航CA836,17時20分從臺北桃園國際機場,飛往溫州龍灣國際機場,卻跑到臺北松山國際機場,一看電子螢幕告示牌,並沒有此一航班出發資訊,才猛然發現跑錯機場,連忙叫了一輛岀租車,轉往桃園第二航站,趕上辦理登機手續;原先怪桃園機場就在桃園,還冠名臺北在前豈不多餘,老實說,自己粗心大意,是怨不了別人,岀行如此的不順暢,往後必須格外小心!飛到溫州已19點許,小范開車來接機,途經金華市的磐安縣城,已時過了22,到達櫸溪沙溪的民宿,將近深夜23點,始下榻於老地方,藍蓮舫粥會韋學良會長、江蘇鹽城粥會董峰會長,久候多時,實不敢當!

第二天9月25日星期三:
白天,韋會長、董會長和我三人,先進櫸溪古村訪勝、恭謁婺州孔氏家廟,再登山尋幽、找到南宗始祖孔若鈞墓。晚間,回訪自然村老友自由人、悅舍民宿主人胡益良;席間,得知胡氏的母親周仁月女士,巧與我生肖屬羊同庚(1943年)、而胡又與韋會長同歲羊年(1967年),真乃吉羊會首傳之喜事,遂邀合影於富貴牡丹圖下,兼為民宿鄉村遊壯行,實即中華如意吉羊會,在磐安雅集喜添新成員。吉羊會兼會長的我,聯想起董峰之外孫、曹諾皮小朋友亦屬羊(2015年),今天雖然因為學業缺席羊會,但以照片的形式前來報到,形成兩岸和諧文化大小使者,共4+1的五羊開泰福臨門之喜,乃由董氏吟詩五言絕句為紀:「五隻吉祥羊,牡丹花吐香;和諧天使小,神采自飛揚」。

第三天9月26日星期四:
在磐安新渥小學韋學斌校長安排下,會同董會長、及才歸隊的藍蓮舫夥伴龍人夫婦一行人,參訪冷水鎮中心小學陳佳逸老師的“藥染工作室”,她在創造屬於自己的傳奇:中藥不僅可以吃,而且適合穿,成品有汗衫、头巾、外衣、小儿肚兜等,都是從傳統的染色法,獨創了藥材染布技藝,打開了中藥保健的、另一扇玄妙之門。接著到訪新渥小學,稍早,韋校長也才由冷水小學調來,這所以詩教聞名的學校服務;傍晚,來到該校羊副校長的羊府,造訪她的頤慶祖父、高齢100老教育家省三長者。董峰填詞<菩薩蠻•赴百歲老壽星羊省三家宴>,有句:「桂花香處黃花炫,雙峰碧翠蟠桃獻。天賜吉祥羊,省三人自強。    酒能營養我,棗是長生果。福壽許綿長,他鄉成故鄉」。

第四天9月27日星期五:
浙江省求是藥膳科學研究院蔣公標院長,在磐安縣城招待大家品嚐蔣氏藥膳中餐。該院依託於磐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和豐富的藥材資源成立,以弘揚藥膳文化,促進藥膳事業發展為宗旨,發掘整理藥膳文化,組織科研課題,開發推廣藥膳科研成果、藥膳技術、保健康復的製作、培訓與諮詢,編輯出版學術性書籍刊物,開展學術研討與交流,致力於打造中國膳食養生第一品牌,打造膳食養生“世界廚房”。據悉,藥膳餐及藥染布,這雙絕皆已被推薦,將入駐櫸溪村藍蓮舫。下午,在藍蓮舫領軍人物韋學良、共同創建者韋育珍協助下,《從儒學復興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PPT製成,效果極佳,甚合我意,可供明天講演使用。

第五天9月28日星期六:
孔子誕辰2570周年紀念日,今天孔氏家廟舉行祭孔大典,我代表台灣敬獻花籃,公祭人員還有原浙江省人常委會副主任孔祥有、浙江省儒學學會會長吳光、韋學良、董峰等500餘人;下午,婺州南孔儒學研究會成立大會上,我又受邀專題演講、亦藍蓮首場儒學講座;嗣後,首期藍蓮文化雅集,則在藍蓮舫召开,以不落俗套的形式:一盏茶、一杯酒、一碟菜、一碗粥,各取所需,各暢所言。董峰雅興高致,得詞<水調歌頭•記藍蓮舫詩意生活雅集>,句曰:「雅集藍蓮舫,隨意不平常。詩心行遠、生活粗糙又何妨!友誼回甘茶敘,印象加深酒飲,粘合粥來嘗。我自率真處,伴你性情揚。        吟聲起,茶香溢,酒交觴。盈懷無盡詩話,雙腳遠方量。先把自身修煉,再把他人溫暖,到處是陽光。幸福在心態,知足感恩長」。

第六天9月29日星期日:
今天欣逢韋育珍總園長創辦的、華彩東方幼教事業成立20周年好日子,旗下四所直營幼兒園的全體師生,為期3個月慶祝活動之首場,就是由我假座東陽總園區,舉行<陸炳文老師從教50周年3大學術領域成果發表會>,同時寫下勉句:“華彩興辦幼教育.東方明珠出奇珍”,給在場師生及家長,送上最熱情的鼓勵、以及最誠摯的祝福。韋學良和董峰,兩位會長夥伴,這兩天均分別賦歸,北京和江蘇鹽城。我原先亦訂好明(30)日航班,乘國航CA835,14時50分溫州起飛,返回桃園國際機場;不料,午前11:13時分,吳曉玲副秘書長傳來微信謂:「台灣30號台風,剛剛宣佈停班停課,航班也都停飛了」。我只好改簽10月1日,國航同一航班CA835,俾便趕得回臺北,主持<海峽兩岸名家書畫展>開幕式。

第七天9月30日星期一:
我為了萬全,凌晨3點前,緊急應變計劃初步完成,並且個別通知有關人員:我必須作最壞的打算,如果10月1日飛機仍不能飛,2日上午我真的不會出現展場,那麼工作預先安排如下:1、你(大陸參展代表團連絡人)可以電話吳副秘書長,找到新北市粥會總幹事許秀鳳,配合上午9點前,同往國軍文藝活動中心,協助布展的張后明、馬豫平二位粥友;下午13時許,司儀林庭年報到後,協商開幕式儀程,以及講話領導嘉賓。2、晚間的歡迎晚宴,則找臺北市粥會秘書龍家霽幫忙,安排大陸、及台灣方主要賓朋席次,名單及桌卡都在張后明處。3、最近一次催促台灣來賓觀展、及特邀嘉賓共進晚餐,已由執行長沈致中完成之,週三就依計劃公出,屆時人不在台灣。

第八天10月1日星期二:
一早從東陽搭車去溫州,午前安抵機場T1、港澳臺國際出發廳,空無一人,不得要領,另行找車,轉往T2國內線出發廳,詢問國航櫃檯值班人員,好心的告訴我,今日CA835航班因颱風停飛,明(2)日又客滿,不得已改簽機位,搶下3號國航同一航班,然後逕赴市區入住酒店,還在不安心的情況下,草成<2019海峽兩岸名家書畫展活動因颱風應急方案(修正版)>,其中「第一項、活動前題:1、臺北市政府若宣佈,10月2日停班,則停辦開幕式,否則照常舉行。2、臺灣方主辦者陸炳文, 2日下午確定無法返回臺北,所以開幕式一切照辦,委由臺北市中華粥會理事長王詣典中將為職務代理人、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秘書長林庭年為本次活動執行長」。董峰聞訊,有感作詩,<高鐵途中悉陸炳文先生返程受阻訊>,句云:「我已乘車往家返,君還留滯遇颱風。天時不與人方便,預案新編囑託中」。

第九天10月2日星期三:
前後一連和王中將,通過兩次長途電話,保持良好的溝通、以及密切的連繫;今日上午10點,又跟人已到臺北現場、國軍文藝活動中心藝術廳的大陸團團長、陜西省台辦副主任、陜西省民革畫院何銳顧問,通上電話表示一切就緒,我不在場,有失遠迎,殊感抱歉!但對我的團隊,有百分百信心,保証全天活動,一定圓滿成功;何副主任則答謝稱:我們是10年以上老朋友,請陸會長放一百個心,也請注意旅途安全!透過微信視頻,我掌握住會場,王詣典代表我,以主人身分致歡迎詞,開場就明白指出:「陸總會長是我老師,首先代他宣讀賀電:---感謝王詣典中將,感謝林庭年、沈致中、龍家霽、吳曉玲、許秀鳳、張後明、馬豫平等的執行團隊成員,通力協同工作,都得一併致以謝意!敬請給予掌聲鼓勵」。

第十天10月3日星期四: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人兒又有啥?北京粥友寶世華,雙聯並蒂慰吾勞。其一、「身無彩鳳雙飛翼,乘風短信真如佛面;心有靈犀一點通,台海蒙熏恰似觀音」。其二、「有感粥翁,遇事公關,靈機一動;解鈴小作,化題為情,天識地明」。我左思右想,唯九個第一,給了金華,良堪告慰!上傳朋友圈,反應頗熱烈,特此致謝,銘感五內。9月24日至10月3日的[和諧之旅204浙江行],真的很奇妙,很多破天荒:1、第一個臺灣代表來磐安祭孔並獻花。2、櫸溪孔氏家廟第一場國學大講座。3、藍蓮舫粥文化雅集第一期主持人。4、自然村自釀統一老酒題詞第一人。5、百齡頤慶人瑞羊翁家宴道喜第一。6、蔣氏藥膳全餐請到老饕第一台客。7、第一台師參觀詩教興國中心小學。8、華彩幼教成立廿周年第一名賀客。9、從教五十周年成果發表會第一次。加上這十天行程中又有緣,先後遇上六位生肖屬羊的,甚至有一位同庚者,有道是羊吉為善,羊大為美,羊示為祥,此誠三羊開泰之謂,如果也算是第一回的話,豈不是拿到另類的十個第一。

後記 / 十天快樂出行浙江,萬全平安歸來臺北。連日來的兩岸媒體,廣泛報導,勉勵有嘉;其間兩則新聞標題,尤其突出,可見一斑:1、臺灣工商時報記者翁雅蓁,以<海峽兩岸名家書畫展活動圓滿成功>下標題,圖文並茂推崇陸炳文總會長,推動兩岸交流不遺餘力。2、臺灣新生報業記者王輝丹,用<一陣颱風過後《兩岸名家書畫展》今於臺北成功開展>為題,來形容成功背後的風阻多大,取得順利圓滿又多麼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