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大陈亲 台台情:陆•炳文博士的大陈缘篇 * 王 星

大陈亲 台台情:陆•炳文博士的大陈缘篇 * 王 星

更新时间:2019-08-2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大陈亲 台台情:陆•炳文博士的大陈缘篇 * 王 星


大陈亲,因着陆炳文博士的嘱咐,很愉快地开启自己近十年从事对台工作和曾经在大陈岛工作的片断回忆,重新梳理我心中那大陈脉络的一个章节。在即将台湾第二届“大陈乡情文化节”盛典之际,祝愿两岸大陈一家亲,祝贺活动圆满成功!谨将此文献给两岸大陈人和与大陈有缘的朋友们。
 
台台情,指的台州(tai发第一声)与台湾的联系交往历史源远流长。据《三国志》记载,公元230年春,吴王孙权遣将军卫温、诸葛直率甲士万余“浮海求夷洲(今台湾)”。经考证,其出发地即现在的台州市椒江区章安古镇,出海途径大陈至台湾。这是正史上有关大陆与台湾交往的最早记载。
 
大陈岛位于浙江省中部台州湾东南洋面,是台州湾独有的海岛镇,隶属台州市椒江区,由29个岛屿和83个海礁组成,陆域面积14.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430平方公里,上、下大陈岛是大陈列岛的主要岛屿。
 
1955年,国民党最后撤离大陆东南沿海后,在台湾设置了35个安置新村,俗称“大陈新村”,其中新北、宜兰、高雄、屏东、花莲、台东等地的26个新村,安置从大陈岛上撤离的14911名居民。目前,大陈籍后裔开枝散叶近20万人,其中在台约16万,旅居海外的则约4万人。
 
生活在台湾岛内各个大陈新村的大陈籍后裔,普遍保留着原大陈岛上的人文风俗和生活习惯,村民较多使用台州方言,村内建有“渔师庙”、“天后宫”等大陈岛上原有的传统民间信仰场所。他们守望相助、抱团发展,自早年成立的新北市大陈同乡会后,高雄市大陈同乡会、新北市椒江工商经贸交流协会、台湾“大陈岛乡情文化促进会”、中华大陈同乡总会等同乡联谊团体,相继在台湾岛内成立,也有部分没有台湾当局注册的自发团组,如基隆、花莲、屏东等地的大陈同乡会。近十几年来我都一一见证了。


 
台州与台湾“地缘相近,血脉相亲,文缘相乘,商缘相连”,两岸往来交流一直频繁密切。“大陈乡情文化节”现已成为大陈岛上的文化品牌,自2015年开始在大陈岛启动以来,至今已举办五届,因参加人数名额限制,台湾岛内各个同乡联谊团体都会为争取到的参团机会而倍感珍惜,从最初的老一辈,到二三代,到现在为主力军的中青年后代,不管是谁,当踏上故土的那一刻,每每听着乡音,感受着的家乡的变化,激动之情溢满在他们盈盈的泪光中,充沛在他们声声的感叹中,这是我每次接送机时都深切的感受到。随着两岸大陈人各种交流(经济的、文化的、宗教的、体育的等等)日益频繁,像打开了的情感闸门,如水赴壑般的融合绵长。随着一届届活动成功的举办,内容越来越完善,影响越来越大,这一文化活动,受到高度关注。2018年大陈岛上的“大陈乡情文化节”活动被中央四套《海峡两岸》、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中国台湾网、东南卫视等10多家媒体报道,进一步打响了文化节品牌。
 
如今大陈人的庆典活动,隔江过海漫延到海峡对岸,2017年“大陈乡情文化节”首次在台湾岛内自发举办,今年又即将于8月24日第二次举行。勾起我亲临庆典现场的一幕幕记忆,2017年台湾“大陈岛乡情文化促进会”成立当天,场面隆重而热闹,富有大陈本土特色的祭祀、舞狮、捣年糕、摊食饼、制糕点等都还那么的地道,800余名大陈族群欢聚一堂,熟悉的面孔,入耳的乡音,一时仿佛置身大陈岛。晚宴更是节目丰富,意义重大,马英九、蒋孝严、陈镇湘、陆炳文、张安乐、蒋万安等先生受邀出席,马英九、陆炳文、吴敦义夫人蔡令怡女士、张安乐、蒋万安相继上台发言。整个场面让人热血沸腾,我突然意识到,在台湾,大陈族群也同样禀承着“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垦荒精神啊!他们当时举目无亲,顽强地在台湾岛生根发芽开花,他们的团结奋进让人不容小觑,是可敬可佩!是可喜可贺!
 
2018年8月18日,借中华大陈同乡总会成立之际,岛内又组织了近1000多名大陈族群,参加的庆典活动,两岸大陈人的频繁互动,也带动了非大陈籍台胞来大陈岛参访。我知道,一批批的大陈友人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大陈人事业,如陆炳文博士一样,在与大陈结下不解之缘后,对于类似活动的邀请,是乐此不疲积极响应的。
 
认识陆.炳文先生,缘起2012年12月,陆博士作为台湾文联主席的身份,来台州大陈岛考察,这也开启了他的大陈缘、卫温情。“数不清,忙不完,穷开心,放开步,你在那,我在这,为两岸,求一统”这是陆博士2018年底在微信中发我的一首打油诗,已是七旬长者的他,近年来一直奔波于两岸的民间交流,努力充当两岸关系的维护者和推动者,这份执着与热情让人肃然起敬。汇总陆博士丰富而眩目的头衔,你就能体会到他老人家的忙碌:中华共促海峡两岸社会融合团体联合办公室负责人、中华民族融合发展基金会董事局主席、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院长、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台湾地区文化艺术联合会理事主席、台湾卫温远航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东吴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台州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研究会名誉会长、台北台湾卫温船队远航研究中心主任。
 
时隔多年,还记得他第一次携夫人来大陈岛考察的情形。行程中有一轻松插曲至今还影响我想学速写画的潜在兴趣。陆夫人会随身携带一本速写本,适时用钢笔画速写记录她的兴趣与视角,她告诉我,“回台湾为社区做义工教学绘画时,可以与大家一起分享祖国的美丽风光”。而此行中,陆博士当年留下的那段佳话更是让我记忆犹新。当时在原市台办主任柯善辉、原大陈镇书记李昌建等陪同下,去走访上大陈岛的“胡宗南指挥所”(现名“宗南山庄”)这个当时还不算是景点的个人租用地时,感叹租用户罗小林十几年如一日对所属租地用心朴素的打造。罗小林借着他有一口岛民为数不多的流利普通话和烂熟于心的相关战争史,惟妙惟肖地做起自己“属地”的金牌导游,他那简陋的“小林民宿”,自然而然圈得一波又一波台湾老兵的口碑,随着接待的台湾老兵越多,就越精彩了他的讲解效果。陆博士也是被其热情与口才所打动,竟不顾岛上冬天寒风,当时就脱下身上唯一的毛衣赠给罗,并随手在桌上一本宣传册上繁体书写留念:“有大陈义胞保母之称的恩师沈之岳贴身羊毛衣乙件 系师母沈徐露於2011年沈师百岁冥诞时所赐 赠今有缘造访恩师生前在上大陈留迹处 转赠罗小林留存” 落款处:台湾文联 陆.炳文 2012.12.4


 
2013年3月,第4次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3周年暨两岸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研讨会,首次在台湾的圆山饭店举行,我随团赴台北参加。研讨会学术气氛浓厚,在座的大多来自台湾岛内的学者,作为台湾卫温远航研究中心主任的陆炳文主持。
 
2014年2月,陆炳文博士应邀在杭州,参加卫温船队遗迹考古研讨会暨第5次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4周年活动后,对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的首发地——台州章安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这是陆博士第二次台州之行。在原市台办主任柯善辉、椒江李越副区长等陪同下,一路走过章安的古渡、古街、古桥,在金鳌山脚下,陆博士对章安首航台湾拟建纪念公园规划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行程同时领略了椒江二桥正式开通前的风貌,走访了戚继光纪念馆。此行结束后我们制作了一本精美的画册,题为《海潮伴我看金鳌——陆炳文先生章安古镇考察剪影》以录之,特地托人带去台湾,只是中途转交遗失,实为憾事!
 
2018年7月,陆炳文博士第三次成行台州,是缘于之前与他微信上的互动,了解到陆博士在台的一些好朋友兼老将军有意一睹大陈岛风采,我当时很自然地热情邀请,故当双方正式敲定行程计划后,我竟有一种不真实的恍惚感。陆博士在结束大陆一处的活动后就紧凑来台州,在李越副区长等陪同下直奔大陈岛,为即将成行的老将军大陈之行作行程踏勘。记得那次上岛天气不佳,风浪特别大,很担心博士七十五岁高龄的身体承受力,除了事前的晕船药,我包袋内的一些舒缓膏药、玫瑰精油都一起上阵,陆博士是经过大风浪的人,一路凝神屏气,虽脸色苍白出了身汗,仍坚持到完好上岸,短暂的午休后就投入考察行程,我当时笑赞“博士已通过了大陈风浪的考验,不愧是黄埔军校锤炼出来的”。


 
随着两岸深入的交流,大陈岛上现有一江山岛战役遗址、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蒋经国旧居、大陈台胞文史馆、孝慈堂、宗南山庄等项目得到开发建设,特别是“大陈台胞文史馆”,牌匾由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所题,馆内分15个板块,根据不同历史时段进行勾勒布展,共展出408幅珍贵图文资料。台胞文史馆以“大陈人精神家园”为整体定位,着重反映大陈人在台湾的生活、生产、发展状态,以及两岸交流交往成效等内容,体现了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同宗同源的历史渊源。“孝慈堂”的牌匾也由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题写,以存放已逝大陈籍台胞的灵位与骨灰,强化台湾大陈籍后裔追本溯源、寻根问祖的真挚情感,每年,“大陈乡情文化节” 都在此举行一项重要的祭祖仪式。而正在打造的“两岸乡情文化公园”正进一步把这些元素进行整合、提炼。陆•炳文博士善书法诗词,(台湾)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院长的他,对大陈岛上的这些涉台元素赞赏有加,对蒋经国旧居、硬笔书法碑林、宗南山庄更是兴趣浓厚。
 
2018年10月,“第五梯次海峡两岸和和谐文化交流使者同圆中国梦台州行”由蒋友松(奉化武岭蒋家第四代嫡长孙,乃父蒋孝武为蒋经国次子)率团来台州了,这是一团肩扛十几颗星的台湾老将军重量级团组,我也一下子了然陆博士7月份亲自打前站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蒋友松董事长携中国国民党退役将军一行11人,参加了海峡两岸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8周年座谈活动,两岸有关人士聚集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第9次纪念活动,央视新闻频道走进台州拍摄“寻迹卫温”活动也记录了此次活动。随后,参访团上岛参观了台胞文史馆、蒋经国旧居、思归亭等地。蒋友松表示,大陈的台胞文史馆是他目前看过“资料最全、内容最为完整”的台胞文史馆。陆博士的第四次台州大陈岛的文化之旅,同样圆满成功。(2019.8.16 写于椒江)

[编按]1、本文作者王星,现任台州市椒江区政协专职常委,曽仼台州市椒江区台办副主任、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岛开发管委会副主任、大陈镇副镇长,她在大陈岛服务期间,现在国家领导人习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首度上岛考察访视行程,当时就是由王常委担任部分讲解工作。

2、文中提到,陆•炳文博士的赠衣东海明珠、大陈列岛上之罗小林乙事,一件羊毛衣如何暖和众人心?2013年1月2日在台北,粥翁还为此举办了一场名叫《〈一件毛衣温暖两岸心〉简报首映式--大陈岛军民渡海迁台48周年纪念粥会》的雅集;重温此事,王星道来,洒洒扬扬新旧雨,真真切切未了情。北京粥友宝世华,得知原委,倾作一联:「羊毛衣,几番转赠留长物;鱼片粥,堪比大陈沈老心」。横披:〈鲜为神知〉,四字,尤其传神。及今全文总结来说,正如博士日前所言:大题小作,蓦然回首登临处;高度低调,不让归心覆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