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泉州北京花蓮新北臺北五路粥友㑹聚台師大五大理由

泉州北京花蓮新北臺北五路粥友㑹聚台師大五大理由

更新时间:2019-08-1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泉州北京花蓮新北臺北五路粥友㑹聚台師大五大理由


[粥會新聞中心8月13日臺北訊]8月12號在臺灣師範大學旁,師大路<一品饌>餐廳被包場,席開兩桌全為了五路粥友,包括來自大陸的泉州、北京,臺灣的花蓮、新北、臺北等地攝影家、以及文學藝術家,㑹聚這裡約集粥會,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為日前自己接到電話所作建議,向中華粥會榮譽會長高龔書棉表明,昨天晚間的啜粥好地點,獨特選擇列舉了五大理由:

1、 雅集主人高龔書棉、其子高國華,約集人陸炳文,主客趙志偉之子趙豪,都是台灣師大畢業校友,這裡的樓上雅舍8人一間,即陸炳文在校時的學生宿舍。2、席設師大路上的一品饌,啜粥品茗寓意:師大出大師,一品饌品一,皆屬於一流水準之謂。3、粥會名賢皆為各個領域的大師級人物,有如黃君璧、溥心畬、孔德成、林尹、梁實秋、江應龍、余光中等,昔日無一不在師大任教,而今之粥友周澄、龔書綿等,亦均國畫及文學大師,此外周澄和陸炳文等,也先後做過師大教師。

「4、在過去數十個寒暑,粥會文化藝術資產,分批捐贈國史館典禮儀式,習慣於安排師大校友樓會議室舉行。5、臺北粥會首任總幹事沈映冬,最後十年在台歲月,隻身獨居於鄰近的、師大校友會館6樓,總長陪同用餐也在這一帶,甚至漫步師大夜市嚐鮮。稍早陸炳文的小學弟趙豪,且跟他父親趙志偉說:「台師大也是我母校,情有獨鍾〉。這家〈一品饌〉,約同學去過多趟,而師大路上,最著名的師大夜市,更是經常逛,隨機淘寶之外,就祭了五臟廟!」

在這種環境與氛圍之下,此一泉州北京花蓮新北臺北,五路粥友㑹聚于台師大,不僅意義重大,而且場面盛大;77歲的粥翁陸炳文,首請高齢96的高龔書棉講話,她飽含深情地吐出的第一句話,便大聲用閩南話說「我是泉州人」。在場的主客、泉州華光粥會會長吳其萃回謝時,因而強調「讓人感動的是,她與兒子高國華先生,特定在台師大餐廳,設盛宴接待此次來台創作的、全體華光師生,鄉親和各地粥友們,席間即席發言,及至家鄉泉州,馬上熱淚盈眶,令人無限感慨!」

吳會長還不忘感謝陸總會長主政,在朋友圈及官方網站介紹稱:「2001年,公推陸炳文教授出掌粥鍋捏瓢,持續行“以粥會友,粥以弘道;以文會友,文以載道;以友輔仁,友以行道”之粥道。2012年10月16日,“全球中華粥會”(簡稱“全球粥會”)會址承運閣落成,這標誌著“粥會”重歸祖國大陸,成為全球100多處粥友,可供集體吃粥聯誼的場所,傳承具有95年歷史,“閒話家常,笑談古今”的人文薈萃旨趣。當今台灣經驗締造者蔣經國先生,曾隨粥會名賢高逸鴻老師,學習中國書畫達三年之久!既為高師母個人之驕傲,尤其是我粥會之榮光」。

昨天粥間的温馨場合,吳其萃以新出詩集《華光詩鈔》,送給世界總會大家長陸炳文,書中開篇前三首,均為余光中大師之作,最早一首《粥頌》寫於15年前,粥翁還親去高雄領回,再請余大師親到臺北粥會,在例會上吟誦而轟動一時;後來欣逢作者八十八米壽,炳公陪著去瓷都德化過的,那裡離他老家永春不逺,感覺特別親切。而洛陽橋在印象中,6歲時他的父親帶著上橋頭,卻迄至當時猶未有機會,走過全橋留下些許遺憾;該一《粥頌》大作的大師原稿,已由徳化萬旗粥會收藏。

大家耳熟能詳,余光中另首《鄉愁》,雖說是一舊作,但在陸炳文首回請去泉州,同走洛陽橋後,總算歡喜圓夢,共進午粥之際,即興補全第五段:「而未來,郷愁是一條長長的橋樑,你去那頭,我來這頭」,並乘興寫下來詩句。至於第三首《洛陽橋》,乃2011年5月4日告訴粥翁已成篇,還拜托帶去泉州,選在橋上當眾發表。目前後二者原稿,皆收藏於華光粥會。今天在座的龔書綿,也內收近作四首;陸炳文則以《海峽影藝》封面寫意得句,被選入詩集充數。

北京粥會會長趙志偉則表示:「我與粥會的緣分很深,與炳公總長結緣20餘年,因粥會相識相親,開花結果,為推動兩岸的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合作中做了許多有意義的事務。炳公年事高,德高而望眾,仍不辭辛苦,奔波於兩岸,可敬又可佩。此行在台這幾天,粥友提供優質服務,體現了全球粥會濃濃的一家親;參加各項粥文活動,更加感受到難能可貴、兩岸血濃於水的鄉情、親情、友情。願中華粥會與北京粥會,常聯繫,常相見,常交流。歷史的車輪滾動向前,我們全球粥會海內外同道,可以共同見證海峽兩岸的大偉業,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龔書綿,高國華,吳其萃,趙志偉,蔡印來,戴貴清,荘哲安,董良碩等,老中青三代22人,出席8月12日的臺灣師大小型粥會。無巧不成書,陸炳文的臺師大校友證,即〈師大人〉之證件有效期限,正巧在兩年後的同一天,也就是2021年8月12日。諸多各地的友朋聞訊,為粥友歡聚頻頻送讚,北京詞長寶世華,人在海南調研中,尚且響應一詩作,《七言.竊仙韻以賀五路粥君會師臺灣》,讚嘆有句:「朝聞五路聚台間,千里鄉愁一日還。兩岸緣情關不住,心舟已渡萬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