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文化自信答案就藏在古玉姓氏族徽的奧妙裡*方雲

文化自信答案就藏在古玉姓氏族徽的奧妙裡*方雲

更新时间:2019-06-1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文化自信答案就藏在古玉姓氏族徽的奧妙裡*方雲


中華民族擁有煌煌五千年延續不斷的文明歷史,靠得就是炎黃子孫打斷骨頭連著筋的血脈連結和華夏文明代代相傳的永續傳承。中華姓氏文化就是華夏優秀文化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中國人不管走到哪裡,返家歸鄉都會在家族的墳頭點上一支香,遙祭自己的祖先,記得我是誰?但凡中國人都擁有自己的姓氏,都會有尋根問宗的追求,尋找我從哪裡來?

大文豪蘇東坡有詞雲:“此心安處是吾鄉”,表達的就是尋找安頓人心的歸處。在中國人的心中,能安放自己心靈的是老家的宗祠,是宗譜上承續明晰的左昭右穆,長幼輩序,賢良忠厚,耕讀傳家;是族徽構圖中濃縮千年的氏族精神,發明創造,良工司職,驚風雨泣鬼神的不朽功業。

《循玉問宗--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真傳釋義》成書的基點是遵循中華玉文化的脈絡,以其背後延展的歷史為支撐,作者方雲女士通過幾十年對古玉、古文字、以及姓氏源流殫精竭慮、嘔心瀝血的探究,將中華先人以美玉為載體琢刻其上的四百多個姓氏家族徽銘加以剖析,使各個姓氏的由來以抽絲剝繭般的方法加以層層解析、對比、驗證,應用平實白描的敘述筆法,生動而鮮活的將每個姓氏由來的答案端放在我們面前,讓每個中國人都能在古玉徽銘的構圖和豐富的蘊含裡和先祖交流,讓我們去享受遐想無窮的美好樂趣。從而為全球華人的尋根問宗提供最有力的支援。

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這是中華民族五千年來傳承的不朽理念。炎黃兒女們歷經了五千年的風雨洗禮,巋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自有其核心的凝聚力所在。同姓組成家族,不同家族組成國家,當家族有了不斷繁衍的動力,國家才會有不斷壯大的根基,老百姓才會擁有更加富足幸福的生活。

有史以來的中國人,坐不更名,行不改姓,世代相傳,生生不息。中華文明的理論自信、歷史自信,文化自信,答案應該就藏在這古玉姓氏族徽的奧妙裡。我們都是中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中國姓。讓我們共擁中國心,尊祖敬宗,感念祖先,聯絡宗親,和諧共榮團結緊,兩岸一家親,同圓中國夢,共同努力建設和諧美好的幸福家園。

[編按]作者方雲,傳統文化學者、上海雲玉博物館館長、上海雲玉粥會會長,6月11日受邀在高雄,所舉行的<中華傳統文化主題座談會>中講演,本文是她發言之精彩片段,文裡提到《循玉問宗--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真傳釋義》一書,她就是原著者,昨天係首度在寶島南台,公諸于臺灣同胞的面前;而該書的審訂者,則為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博士,實亦封面題字與《循玉問宗》四字發想者,乃中華姓氏源流之著名學者、臺灣宗祠沿革之權威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