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百世旗艦出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展抱戰旗上續寫粥會榮光

百世旗艦出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展抱戰旗上續寫粥會榮光

更新时间:2019-06-0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百世旗艦出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展抱戰旗上續寫粥會榮光


[粥會新聞中心6月2日臺北訊]「鄧小平“黑貓白貓論"出了名,是在1962年6月2號、57載之前的今天岀台“貓論”;原來四川諺語早有此一說:“不管黃貓黑貓,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貓”。然而小平同志老家中,廳內又掛有一幅《雙貓圖》,因而才傳出坊間流行的話語,白貓開始取代了黃貓,亦成了“不管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據此談到過姓“資”姓“社”問題,其實答案呼之欲出,該話後來還被收入《鄧小平文選》中。

「1985年,小鄧再度當選《時代》周刊年度風雲人物,論黑白貓說也被摘要,登上美國《時代》週刊,至此“貓論”的影響,已經擴大到全世界。2001年,APEC國際首腦峰會中,這句話更成為馬來西亞總理開場白,馬哈蒂寓意亞洲現在最需要的是發展,即借用小平同志40年前的老話,哪種形式有利於發展?就採取哪種形式」。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2)日在臺北八方悅小型粥會裡,引喻指出“貓論”的影響深遠;陳勇雄、沈致中、吳曉玲等粥友,與會文化人士雅集,聆聽粥翁放言高論。

陸總會長補充說:「古來文人多手無縛雞之力,士卻瞧不起農工商兵群眾;體育選手運動健將力氣大,但被譏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實際上並不全然,天府之國,田多糧多,鼠多貓亦多,力大又聰明的農人養貓,懂得此為滅鼠護糧良策。所以,黃貓也罷,白貓也罷,黑貓也罷,只要能捉住老鼠,就是好貓。“貓論”就是在這種策劃的基礎上,應運而生始逐漸流傳起來;唯黑白貓之說,首在台被提到,則是1969年的展抱山莊、調查局幹部訓練所,我向法務部調查局局長沈之岳,學員大膽貢獻建言時,“貓論”才第一次公之於眾。

「我主張把策略性論點,大大方方地引用過來,試圖先改變外界對調查局、對調查員長期的不良觀感,促進局務健康發展、與局譽健全轉型,要務端在形象與作風之轉變,要旨便在培養青年球員選手、及組織年輕人筆陣隊伍寫手。就這樣始有展抱桌球隊的誕生,和後來展抱籃球隊等的相繼跟進,而成立乒乓球隊的日子,尚且編入調查局長大事記」。陸炳文講到此處,一再強調要感恩,“調查員之父”沈之岳、已故恩師之公成全,不但接納我全部建議,而且很快地逐一落實。

「過去還不好說,如今公開無妨。我根據“貓論”啟發,產生團體行動準則,絕對有益於生存發展,同時有利於共存共榮,所採取的是〈兩手策略〉,所投入的是〈兩條戰線〉,而前者已左右逢緣半世界,後者也早左右開弓半世紀;換言之,調查局採行〈兩手策略〉並貫徹〈兩條戰線〉之前,久在我就讀臺灣省立師範大學即成功活動實踐多時。正確的說法,始自1964年,若說我的前大半輩子,在學校求學、出社會工作,算是稍有成就的地方,應該是我正當採取了,適合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去盡情發揮。

「我一路從台師大,直到調查局、國民黨中央黨部、中華工程(百世公司)、經濟部、行政院皆如此。然而關鍵時刻,岀現在就讀師大二年級,國文老師、粥會名賢江應龍(際雲)教授,和著名女作家孟瑤(楊宗珍)教授鼓勵下,參加由中華民國孔孟學會主辦的,全台孔孟學說論文寫作競賽,一舉便拿下大專學生組第一名,接受了該學會理事長、粥賢、政治大學陳大齊校長,頒發獎狀與獎金雙重獎勵,受獎地點安排在獻堂館,實即該學會會址所在地,也就是當年臺北粥會首次約集處。

「孔子第77代嫡長孫、襲封32代衍聖公、第1代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粥賢孔德成(達生)教授等在場觀禮。場景再拉回師大畢業生輔導委員會,次日便通知我榮獲杜元載校長召見,未幾就得到另一殊榮,以在校學生身分,受命接手主編兩份校刊:《革新雜誌》和《師大校友月刊》,自此我開始求學生涯規劃中的破例,亦即充分運用〈兩手策略〉,左手仍然專門運動,乒乓球照打,卻只參加友誼賽,校隊服可不必穿了,因為,住校目的已達;當然書照讀,照樣品學兼優。

「至於右手則專心寫作,靈活利用交叉作用,讓身心靈全方位發展。投稿《中央日報副刊》等,均獲披露,又參與成功嶺、復興崗、展抱山莊等論文賽事,亦大獲全勝;因為左右逢緣,左右開弓得利。加以上有腦筋動得快,下再腳程跑也很勤快,中又心思細膩取得正,出人頭地理所當然,榜首畢業卻屬意外。嗣後名列前茅,考入前身為中統局、成立於北伐時期的調查局,在那正經八百、二五八萬單位,沈前局長全盤接受我的主意,竟然成立全由年輕調查員組成的展抱桌球隊、籃球隊二個業餘隊伍,與政府各單位球隊,展開一連串友誼賽,既交流革命情感,又交換工作經驗!一舉兩得,皆大歡喜。

「我是左撇子打球,用右手寫字畫圓。〈兩手策略〉即左右手,左右開弓半世紀,而奏效建功;公關危機〈兩條戰線〉,左右逢緣半世界,且奏凯言旋。結果始终保持,與第一名形影不離,至今一直形同,個人團隊探囊取物。更重要的是那初衷,達成籌組最終目標,在長期抗壓能力、自我培訓過程中:第一條戰線公關溝通,廣結善緣、求圓融交好朋友;另一戰線在處理危機,趨吉避凶、求應急轉危為安。此刻著實無法謙虛,老實人我必須承認:只要有我在,百世旗艦出,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只要有我在,展抱戰旗上,續寫粥會傳經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