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翁在法蘭西里昂中法大學舊址遇見粥會名賢事跡

粥翁在法蘭西里昂中法大學舊址遇見粥會名賢事跡

更新时间:2019-05-3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翁在法蘭西里昂中法大學舊址遇見粥會名賢事跡


[粥會新聞中心5月30日臺北訊]于右任1910年在上海創辦、並且擔任社長的<民立報>,107載之前的今天,也就是1912年5月30日,刊登了《留法儉學會緣起及會約》,內容略謂:「今共和初立,欲造成新社會、新國民,更非留學莫濟,而尤以民氣民智先進之國為宜。茲由同志組織留法儉學會,留法儉學會由吳稚暉、李石曾、張溥泉、張靜江等於春季,發起“以節儉費用,為推廣留學之方法;以勞動樸素,養成勤潔之性質”為宗旨。在北京設立預備學校、由吳山、齊如山、齊竺山等主持,聘請鐸爾教授法國語言文學」。

另據上海<中華新報>,刊載學會緣起及會約,也指出:「留法儉學會“以節儉費用,推廣留學,而尚勞動樸素,養成勤潔之性質”為宗旨,鼓勵青年留學法國」。同年稍早的4月1日,<新青年>亦刊登《北京留法儉學會簡章》。5月27日,由北京華法教育會重組的、北京留法儉學會預備學校開學,第一批人學30人。同年,河北茲縣布里村、保定育德中學、和四川成都,就先後創辦留法勤工儉學預備學校。

這一波“勤工儉學留法”運動的掀起,把法蘭西文明大量地帶回中國,從而產生重大的影響:先後在中國現代化的歷程上,很早就留下彌足珍貴的一章;亦於大陸改革開放40年來,近代國家文化經濟建設上,已譜出一曲最美麗的樂章;也在迎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將會開啟另一頁的輝煌。所有這些影響力,皆肇因於下列諸君的遠見與實踐,他們都是粥會前身世界社成員,包括扶道人孫中山,發起人吳稚暉、李石曾、蔡元培、張溥泉、張靜江等粥會名賢。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日談起粥賢為“勤工儉學留法”運動、亦即留法勤工儉學運動付出和投入,深感與有荣焉!

陸博士手頭有一小册子,書名《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紀念館》,1996年河北人民岀版社印行,前言中稱:1983年2月,中共中央指示在保定市育德中學舊址,建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紀念館,1992年6月,江澤民總書記題寫了館名;全書本文最後一段坦言:臺灣方面曾有人對留法勤工儉學運動,評述說:「好端端的留法勤工儉學運動,本來是由同盟會員、國民黨人士發動組織的,遺憾的卻是為共產黨方面,培養了一大批人才」。毛澤東主席嘗表謝意:「李石曾先生以前,培養一批法國勤工儉學人才,真是對我們新中國幫助很大,不然新中國會撐不起來」,

深知運動前因後果的陸炳文說,當初旅歐運動還有少數學生,並不全在法國入學,就有一位江澤民(四川籍),與總書記同姓同名的年輕人,1922年比利時沙洛瓦勞動大學,留下了跟聶榮臻等4位男女同學合影。作為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紀念館、臺灣受聘的唯一顧問,陸炳文參觀過該館4回,最近一次是在2014年4月23日,從展板圖文裡一再見證,歷史上留法勤工儉學這一頁,偉大事跡事功歷歷在目,不論在中國留學教育史,抑或中共黨史、中國革命史上,均將會常翻常新。

今年3月23日,正為紀念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之際,在巴黎中國文化中心,配合舉辦了《百年豐碑》雕塑揭幕式、《留法百年》紀錄片首映式、及《‘勤工儉學’圖片展》開幕式,以可視可感可觸的多功能形式,再現了優秀留學青年周恩來、鄧小平(學名希賢)、蔡和森、陳毅、聶榮臻、李立三等中國老一輩革命家,在法負笈求學,難忘的艱辛歲月。其中,紀錄片於同月25日晚黃金時段,在法國TV5電視臺8個頻道同時播出;勤工儉學圖片展,則在巴文中心連續展出一個月。

粥翁事後從錄影中,仔細觀看熟悉場景,回想2012年8月7日,到訪留法勤工儉學根據地,實即李石曾創辦、吳稚暉擔任校長的法國里昂中法大學,就在校史陳列室裏展示1600多學生名冊中,親眼看到國民黨元老鄭彥棻、黃季陸等,與新中國的締造者周恩來、鄧希賢、陳毅,科學家錢三強、嚴濟慈,藝術家徐悲鴻、冼星海,文學家巴金、錢鍾書等並列。

陸總會長7年前的此行,還輔導成立了里昂粥會,成為全球序號第76文化人士雅集,委以1979年創立的羅訥省里昂華裔聯誼會會長羅佳君,兼掌雅集會務,冀望廣布中華和諧粥文化,在法蘭西第2大城市、法中首府的里昂市,開出的另一支大奇葩,俾一致踵武諸前賢,斐聲國際賡揚不墜,而與當年發起的勤工儉學,同在中國近現代史乘上,具有重大影響與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