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陳茶滷蛋老痕稠 剝開細品多嗞味 好比風流寶島傳

陳茶滷蛋老痕稠 剝開細品多嗞味 好比風流寶島傳

更新时间:2019-01-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陳茶滷蛋老痕稠 剝開細品多嗞味 好比風流寶島傳
[粥會新聞中心1月10日臺北訊]關於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榮譽董事長、中華全球和平華人聯合會理事長、陸委會前主任委員張京育博士所言,目前兩岸的當局,暫時併存於中華民族。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陸炳文博士聞訊,今天10日在臺北,借用粥友單正法的話,好比我們人生,不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兩岸的現狀,兩個政治實體,亦形同雙蛋黃,不也像顆稀罕的茶葉蛋,雖說蛋殼有些許裂痕,但形式上仍維持住一個蛋,可口合意的味道破殼入裡,尚符統一前的過渡性安排。

陸炳文博士此一說法,全新引喻具雅趣,別有滋味在心頭,不徑而走朋友圈,寶世華因作七律,《記粥翁喻台海狀態亦如茶葉蛋因痕而味之意境》:粥友八句詩有云:「明月團團照九州,陳茶滷蛋老痕稠。剝開細品多嗞味,五內仍留往歲憂。好比風流寶島傳,幾番度步上層樓。曾經滄海難為水,並蒂台蓮趕浪頭」。

針對華人頭條網-中華文化(華人號)、全球粥會微信公眾號、華夏經緯網、粥文化融傳媒、全球粥會官方網站等海內外新聞單位,率先報導了張京育博士,與大陸國台辦原主任、海協會原會長陳雲林先生,兩位老朋友稍早不期而遇的消息,連日來又有諸多媒體跟進,更直接以「張京育偶遇陳雲林 談兩岸展望」為題發佈資訊,有如:臺灣新生報(繁體字版)(簡體字版)、奇摩新聞、中華電信、PChome新聞、香港中華時報、中華新聞網、中時網(手機版)、兩岸新聞、搜狐文化、新浪微博、知乎新聞、高雄新聞網等,而引起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同胞、海外僑胞廣泛的關注和回應。

日前,全球粥會在“兩岸和諧文化交流使者同行中山路”活動上,隨行記者採訪了當事人之一的張京育博士,就兩岸展望議題深入探索,贏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此次九合一選舉後前程廣的意義,他特別引述了臺灣知名教授對此的論斷:統獨議題退位、“中華民國”認同就位;抹紅、抹黑退位,民生經濟認同就位;反核退位、多元能源認同就位;兩岸對立退位,“兩岸合利”進位。針對此一論斷及其他有識人士與大多數華人的心聲,我們可以首先要問兩岸關係發展的目標為何?有了正確可能的目標,才能確定我們努力的方向與步驟。

張京育以為:兩岸發展的目標,應該也是雙方未來關係最大的共識是:和平、發展、融合、兩岸一家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這一切,又以尊重、友愛、合作、共榮為基礎。和平不只是沒有戰爭,沒有衝突;也不只是沒有仇恨、沒有敵意。真正的和平,包括和解、和好、和諧,是一種感情、道義、利益和價值觀充分結合的狀態。此種義、利、情的結合,非僅存之於內心,更要表現為行動。那才是持久和平、和好、和諧的保障。中國人重視“和”,常說:和為貴、和氣生財、和生萬物。  

他還指出和平、和諧的詞意:中國字,既是象形字,也是表義字。以“和”為例:和有多重意義,但它真正的基礎:左邊是禾,禾苗的禾,也就是食物;右邊是口,也就是說人有生存的需要。社會要「和」,首先要人民衣食無憂-----。平,自然是指平等、公平。今日各國憲法都保障人民的平等權,不因性別、階級、種族、宗教信仰等而有差別待遇。相反地,對於社會弱勢群體則予以特別的保護與照顧,體現實質平等的真義。諧,和諧的諧,大家看左邊是個言字,右邊是個皆字。含義是指:在社會中,人人都有言論、表達意見的自由時,才能達成真正的和諧-----。一個社會每個人珍惜自己的言論自由,也尊重他人的言論自由,這才是一個開放的社會,也才是真正和平與和諧的基礎。

和諧和平遠見隆,張京育暢談強調:如果我們生活在一個,包括:和諧、協調一致、互相幫助、合作、共同創造、共同發展的和平社會,人類該是何等的幸福,天堂就在人間。現代是一個民主的、科學的、群眾的、全球化的時代,是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時代,歷史不再是少數菁英所撰寫,而是由全體人民在實踐中去撰寫。就未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融合來說,我們希望共同撰寫一部和平史,一部交流史,一部互惠互利的發展史,一部基於道義、價值、情感的融合史,一部兩岸一家親、中華民族復興史,一部中華民族向上提升、共同邁進自由繁榮正義,並促進世界自由繁榮正義的歷史。

受訪中,他誠懇地呼籲:這是偉大的呼喚,也是行動的號角。就以上目標來說,兩岸關係發展,應符合以下幾項義理:首先,海峽兩岸的政府,應以保障與增進兩岸人民的安全生存、生活自由尊嚴與福祉為職志,當然兩岸人民也要在各自的崗位上,共同努力。為了這些目標,兩岸要加強合作、揚長避短。如有歧異,儘量避免歧見淪為敵意,最低要能求同存異,最高望能求同化異。互信合作,才有堅實的基礎。

最後,張京育博士忠告: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既已蓄積了相當的能量,也依然面對一些嚴峻的挑戰。雙方需要發揚中華文化中“以德服人”、“以和為貴”、“仁者無敵”、“仁民愛物”、“止戈立信”、“兼愛非攻”、“相容並蓄”、“義者,利之和也”,以及儒家內聖外王之道;輔之以西方近現代特別重視的人權、民權、憲政、自由、平等、民主、法治、博愛、責任的價值觀,才能真正有所成就,發揮典範的作用,也才能使中華民族,在本世紀綻放出新的光芒,擔負起更崇高的責任。讓我們齊心協同一致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