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清明緬懷粥文始祖万人公祭轩辕

清明緬懷粥文始祖万人公祭轩辕

更新时间:2010-03-30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来源自大公报消息,桥山苍苍、沮水泱泱。45日上午,来自海内外的中华儿女共约一万人,相聚在位于陕西桥山的黄帝陵前,共同拜祭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又是一年清明至。黄陵艳阳高照、幡旗猎猎,前来谒祖的万名海内外人士通过轩辕桥,沿著设有95级台阶、寓意黄帝「95至尊」的龙尾道登高,进入整修一新的桥山祭祀广场。

在寓意「95之尊」的950分,轩辕黄帝公祭典礼正式开始。今年的公祭大典由陕西常务副省长赵正永主持。全体肃立,大型礼器「闻天鼓」击鼓34响,「龙魂钟」鸣九响,寓意三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的炎黄子孙崇敬先祖的共同心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香港金利来董事局主席曾宪梓、以及台湾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等人出席了公祭典礼,并向轩辕黄帝像敬献花篮。

今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在陕西省长袁纯清恭读的祭文中,特别讲到「看紫荆怒放十载」以及祝愿两岸统一、世界和谐等内容。祭文恭读完毕,众人向黄帝像行三鞠躬礼。随后,千人组成的乐舞在雄浑的古老祭祀乐中上演,场面壮观。

今年告祭乐舞《轩辕颂》的演出在原《云纪》、《夔鼓》、《瑞德》、《龙驭》四个篇章的基础上,于开篇增加了以《乐祭》为主的《序礼》篇章,并在各篇章之间首次设置有《颂诗》,从而创造了新的告祭乐舞样式,使其更具人文内涵和审美价值。

告祭从《序礼》开始,乐祭舞队顶礼膜拜,表达了全体中华儿女对始祖的崇敬心情。随之,礼赞黄帝盛德如祥云化雨的《云纪》;表现黄帝修德征兵、建立文明古国的《夔鼓》和反映人们祈年、农耕的《瑞德》篇章也相继上演。最后,一条彩色氢气「巨龙」从轩辕殿的穹顶腾空飞起,象征中华民族和谐腾飞。

据悉,今年公祭黄帝典礼的人数要比往年多一倍,而前来谒祖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多达2000人,其中台湾同胞300人。来自台湾粥会的陆炳文先生表示,过去,许多台湾人只能遥祭黄帝,今天有幸亲身拜谒中华民族的始祖,同時緬懷粥文始祖創建了雛型和諧社会,更领悟了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