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深圳迎賓館內【桂園粥會】首集

深圳迎賓館內【桂園粥會】首集

更新时间:2010-02-0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深圳迎賓館平日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接待基地,2009827農曆七夕節,這所市接待辦轄下桂園鄧小平行館鄰座6號樓,對外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之【情人】會,名為《于右任紀念詩集》廣東首發粥會雅集,實則是海峽兩岸性情中人合組【桂園粥會】首集;改革開放之初,大陸領導人鄧小平在深行館,過去鮮有人知此為出身粥會之先進社團︰世界社的留法勤工儉學精英學子舊居,一牆之隔的6號樓大廳,尚存小平同志1984126留言鐫句︰深圳的發展和經歷證明,我們建立經濟特區的政策是正確的。

 

七夕粥會純為文人雅集,由中視名家書畫院院長盧紹武(深圳市書法家協會主席、詩詞學會副會長)為總召集人所主辦,台商會長陳勇雄承辦並實際負責召集,全球漢詩總會等詩社聯合協辦。當天到會市上領導有書記李意珍、人大原常務副主任莊禮祥、台辦主任林潔等,一來就跟陸會長互相交換了紀念品,其實他們都是舊識又都到過台北,也都希望台深交流要常來常往。全球漢詩總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圖淵、副會長陳小明乘機和該總會顧問陸炳文單獨留影,背景圖那一張放大照片,正是台灣領導人馬英九總統7月間訪美時,同全球漢詩總會新任榮譽會長、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的孫女孫穗芳之並肩照。

 

粥會座上不乏深圳詩教界著名之士,如毛谷風、葉文范、丘海洲、鄭紹平、王茂榕、孫忠恕、侯俊、劉斌、劉蔚等,台商蔡震學、吳彥、羅敏等,當地企業家張武斌、陳進發、陳添、梁永明等,及媒體記者安裴智等。此番深圳行腳,陸會長為詩集粥游66場中的最後一場發表會,也是各地到場各界人士最為眾多的一回,台深兩地精英聚首一堂,初次比照台北雅集模式,試著用詩歌來佐粥,再沾點粥汁寫下愿景︰合譜台深和諧史,共創中華大未來。全球總號62之【桂園粥會】,首集的總召盧院長這一天拜讀于右任法書就有感賦,率先詠詩得句曰︰滿壁龍蛇一代師,登高痛哭望歸期;何當克補金甌缺,海峽西東共鐫碑。在座詩人毛谷風教授緬懷于右任,也唱合吟草後半首有云︰早歲曾傷虞阪峻,晚年常念故園春;追陪國父勛勞著,公是中華第幾人?

 

29日深圳特區報消息,【本報訊】(記者 安裴智)827《心和四時春──于右任130歲誕辰紀念詩集》廣東省首發粥會在深圳迎賓館舉行。台灣文聯主席、台北市中華粥會理事長陸炳文先生、及其台商朋友們,與我市詩書畫界人士共30餘人,以詩、書、畫、詠的道統粥會雅集形式,共同紀念于右任先生誕辰,並舉行了紀念詩集首發式。深圳市委常委李意珍,市老領導莊禮祥等參加了紀念粥會。帶動台北粥會而管領騷壇的于右任,為推展中華民族的和諧與復興做出了貢獻。陸炳文在講話中說,紀念活動一項重要內容,是在全球華人界徵集紀念詩詞,以“追懷流風遺緒,吟詠國族和諧”為主題,共有90個地方、300位詩人的500首詩詞入選,已經編輯成集出版。李意珍則代表市委、市政府歡迎陸炳文等的到來。他表示,台深兩地、海峽兩岸的詩書畫界的人士,以詩會友,以書會友,共詠和諧,共話友誼,對促進兩地的文化交流、促成中華民族的大團結、與大和諧非常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