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兩岸文化交流絡繹於台北青田間

兩岸文化交流絡繹於台北青田間

更新时间:2010-02-0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2009821下午,海峽兩岸文化交流、于右任誕辰130週年紀念詩書座談會,在浙江省青田縣政府召開,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陸炳文,專程來回台北青田間與會;省內知名賦詩大家錢明鏘、葉坪,也分別應邀自杭州、溫州趕來赴約。

 

青田縣文聯原主席崔滄日,縣書協副主席、縣老年書畫研究會會長夏耀輝,國家一級作家、麗水市作協副主席李青葆,青田民間文藝家協會副會長葉則東,和詩詞家項目清、鄭純超、書法界人士共20余人參加了這項會議。青田縣現任文聯主席曾娓陽女士主持會議並作總結性發言。陸炳文院長首先講話,他說︰海峽兩岸一衣帶水,文化淵源很深,5000年中華文化,包含粥道文化、和諧文化,即由兩岸民眾共同傳承和發展。

 

陸院長自謂珍藏了乙幅右老他的法書:「中興大業」,今天我們就值得為他的此一呼号而奔走,今後兩岸和諧關係和平發展,也還需要依靠他的先見之明來鏈接。又說:衆所周知,青田縣旅外僑民很多,詩風文風也都很盛,我在青田這個國內外知名之僑鄉詩國,不僅從地方上看到純樸的民風及包容的民情,而且自君身上學到可貴的族群融合及社會和諧之道,這些也正是于右任生前經常以「和」字入詩撰句的精神所在,因此青田的紀念詩集發表会,雖是一個縣份的詩文活動,却被視為頭等交流大事,而引來外地不少詩友到會捧場學習。

 

于右任先生是辛亥革命元老,既是愛國詩人,又是著名書法家,是海峽兩岸民眾同表尊敬的賢達名士;因此,他也是兩岸文化藝術交流的重要紐帶。今天,我們紀念他,是為了要學習他,更好地開展文化交流,為發展繁榮兩岸和諧社會作出貢獻。同時,還要讓更多人認識于右任,了解于右任。會上,海峽兩岸文藝界人士暢所欲言,緬懷于右任先生,增進人員往來,雙方還互贈了禮品。當天晚上,青田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李飛林同志會晤了陸炳文先生,並在東海明珠酒店共進晚餐。以上是李青葆的一段簡訊,青田發表會即委由李主席召集,與陸炳文稱得上老交情,又在28日捎來一函謙虛表示︰青田之行,不周之處請原諒。

 

陸院長這回所到之處,都受到很好的接待,青田更不在話下,設在縣府的會場高懸紅布橫幅不說,府前跨越大馬路空中也拉起紅布條,上書「熱烈歡迎台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一行蒞臨交流與指導」,陸炳文見狀曾當場語之曾主席︰「真是愧不敢當啊﹗」返台後的粥集例会上,尚自嘲頗有受寵若驚之感﹗

 

曾娓陽主席為年輕的女性文史工作者,負責主編『芝田文學』雜志,日前還熱心幫忙取得了【于書】相關圖文寄給陸院長,那是晚年蟄居台北「青田街7號」的于右任,1957年題詩回贈趙淳如中將(號志垚,原名玉麟,追隨過同為青田人的陳誠將軍,做過國防部預算局局長)的複製件,原件巳經趙氏後人捐獻縣文博單位典藏,物件之稀有與取得之不易,皆突顯渠等之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