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于右任興邦終一生 / 杭州麗水詩友抒情懷

于右任興邦終一生 / 杭州麗水詩友抒情懷

更新时间:2010-02-0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戰事平,國太平。興辦學堂育玉英。興邦終一生。這是浙江杭州老年大學菊圃詩社社長、杭州老幹部詩社副秘書長夏洪華,抒寫景仰于右任情懷的一句詞,2009820日上午在市老年活動中心,當面交給粥會會長陸炳文的填詞【長相思】稿,用來懷想思念一代詩豪,當天活動名稱一如大紅布條黃字所書,為「紀念于右任先生誕辰130週年暨詩集發布會」,由世界漢文化聯合會(美國)、與全球粥會世界總會主辦,發布會在該聯合會執行主席錢明鏘,浙江省詩詞學會會長、省文化廳原廳長錢法成,和陸會長共同主持下,熱烈展開兩個多小時的吟詠唱和,直至午粥上桌始肯罷休。

 

參加這場活動的浙江省會聞人尚有︰省詩詞與楹聯學會副會長、杭州市文聯秘書長王曉斌、市詩詞楹聯學會會長王其煌、副會長王翼奇(世界漢詩協會副會長)、省老年書畫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徐加松、蕉園女子詩社社長、龔自珍詩書畫院院長杜琳瑛、省新時代詩社副社長熊美蓉、省西湖詩社副社長徐儒宗(宏道)、錢塘書畫研究社常務副社長吳亞卿、「走遍中國」雜誌社總編輯南沙、主編戚松華、「人文中國」雜誌社辦公室主任高健、以及有作品刊載詩集的詩人吟長等,大夥兒在一起還拍了3張合照,一張是作者接受陸會長贈書時的7人照,一張是詩社負責人15位受贈後合影,另一張是全體與會者留念照。

 

于右任紀念詩集麗水首發粥會,也是浙江省內三場中的第2場, 20日下午在麗水解放街上的國際大酒店舉辦,粥會會長、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陸炳文,事先巳委請麗水市詩詞學會常務副會長、麗水市蓮城詩詞學會常務副會長虞克有,代為約集詩集供稿作者參加粥集文會,並發函市台辦略謂︰此次受命負責為愛國詩人于右任誕辰130週年徵集又編印紀念詩集「心和四時春」,在大陸各地辦理6場發表會,麗水是很重要的人文薈萃之地,也係與台灣交流交往最熱絡地方之一,竭誠歡迎大家熱心参與,祝願會議因此圓滿成功。當天晚間,市台辦處長吳科出席了由市文聯副主席兼秘書長趙志偉出面的粥聚,同時迎來了傅祖民、葉衛平、李錦華、鄭禮敏等5位詩家,分講創作心情,共話詩詞軼趣,並和陸會長搭檔取景攝影,也跟陪同前來的省和諧交流促進會秘書長林青、及市文聯年輕文友們把酒配粥,共度一個詩情畫意的美好夜晚。

 

席間,陸炳文透露50年前就讀台灣師大時,天天都要走過圖書館邊的「麗水街」幾趟,整條街屬於文教區,至今記憶猶新,留下很好印象,說到這裡,就取出于右任在台再傳弟子的草書作品,其中有句「何時一樽酒」,持送趙主席惠存,隱喻來日重聞酒香粥香時,可不要忘記今夜兩地情誼濃。據轉來該市地方志記載,轄內文風鼎盛、流風餘韻所在多有,自古就佇立黃帝祠宇一座,原名縉雲堂,曾是粥文化鼻祖、軒轅黃帝三大行宮之一,始建於東晉成帝咸和年間(326334);此一縉雲仙都黃帝祠宇,坐東南朝西北,與陝西橋山黃帝陵遙相呼應,形成【北陵南祠】的格局,是我國南部黃帝時代傳衍衣冠文物的輻射中心,也是朝拜中華民族人文始祖、雛形和諧社會初祖的祭祀中心,迄今每年清明節、及重陽節,當地都要舉行民祭、或公祭典禮來尊前敬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