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和諧之旅22-行走閩豫桂滬4省市6活動

和諧之旅22-行走閩豫桂滬4省市6活動

更新时间:2010-02-0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茲應閩、豫、桂、滬4省市相關機關及學校的邀請,本會總會長陸炳文於2009101827日訪問大陸,歷時10天,到過5個地方,是為和諧之旅-22,此行陸會長總共參加了6項文經交流活動︰1是親臨福建將第4批文物移贈泉州的華光學院,2是前往河南平頂山出席第8屆河洛文化國際研討會,3是首訪廣西與會中國-東協百色農經文化交流周,4是途經府治南寧與自治區台辦領導交換工作心得,5是重回上海召集于右任紀念詩集發表暨敬老雅聚,6是邀至台盟上海市委會主講台灣文化發展歷程專題。

 

陸炳文19日到達福建泉州洛陽橋北的華光學院和諧琴房、亦即全球粥會世界總會所2樓,將又一批珍貴錄像帶暨書法作品,移贈給華光攝影藝術學院(即將升格為高校本科,正名華光影藝學院),由該校董事長兼粥會常務副總會長吳其萃代表接收,同時開具一紙收藏證明權充感謝狀,內謂品名及數量計有︰錄像帶29卷(多為陸炳文主持台灣中華電視台「源遠流長」、「鯤島深源」等文化性電視節目錄影帶),海內外名家書法作品56幅(單幅︰47幅,成幅︰8幅),這是陸會長今年第4度對該校捐出珍貴的文物文獻,慨然捐輸行為令人肅然起敬,同樣的,吳董事長也在粥会和地方人文活動上,一直表現的十分活躍及慷慨。

 

據悉,距華光不遠處之跨海長虹的洛陽橋,與淩空矗立的東西塔是歷史名城泉州的標志,最近當地政府構想舉辦紀念洛陽古橋建橋950周年活動,主張於今年底邀請兩岸專家學者,撰寫詩文介紹洛陽古橋的民間傳說故事,同時可將洛陽橋申報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按說,洛陽橋規製獨特,工程宏大,創梁式海港大石橋歷史之先,譽稱為“海內第一橋”,它與北京的盧溝橋、河北的趙州橋、廣東的廣濟橋並列中國的四大古橋,1988年被列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且是泉州申報海絲世界文化遺產的考察點之一。

 

洛陽橋又名萬安橋,位於今惠安、洛陽分界處的洛陽江入海口,在北宋皇佑至嘉佑年間(西元1053──1059年),由郡守蔡襄主持建造。自橋樑建成之後,以橋為題的歷代記文碑記石刻和詩題吟詠,無數傳說故事和地方戲曲,廣為流傳,大大豐富了泉州的文化底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員尤卡和迪恩博士、以及眾多的台灣同胞、東南亞各地僑胞都慕名前來遊覽參觀,一座古橋能引起如此大的文化轟動,這在古今中外建橋史上是空前的,這在海峽兩岸交流史上也是罕見的。

 

陸會長稍早曾把此一攸關閩台緣的發想,面報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並求得題詞「人文薈萃」掛軸乙件,將代表贈予主辦單位,希望藉以助成兩岸共推一兩個項目,有如︰媽祖、歌仔戲、南管音樂等,試著合作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遺,如果一舉成功的話,不就是具體而微的實現了【胡六點】中之三,「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台灣同胞愛鄉愛土的台灣意識不等於台獨意識,將採取積極措施,包括願意協商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推展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到層次更高的新台階。胡錦濤去年所說的這段話,其實跟很多台灣人的想法是不謀而合的,當前,先文經後政治的往來是最明智的往來,和平和諧發展又是最智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