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征稿栏目 > 癸巳诗人节纪念屈原逝世2290周年征诗简则

癸巳诗人节纪念屈原逝世2290周年征诗简则

更新时间:2013-06-08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壹、 活动缘起:今岁癸巳2013年,欣逢屈原逝世2290周年纪念,值此端午诗人佳节前夕,我全球粥会会长陆炳文作为轩辕 嫡系陆游的裔孙,受邀出席在台湾彰化鹿港召开的《全国诗人联吟大会》之便,特地造访彰化市宝廍﹝音同部﹞里十二邻,旧名“三块厝”之屈家村,参拜礼敬全台独一无二的屈原宫(即泰和宫)和屈原铜像(由屈原故里湖北秭归父老敬赠),当地数百年来世居了近百位屈原后代,陆会长此行还要拜会地方上的屈姓耆宿;由于南宋爱国诗人放翁宗祖独锺梅花,战国时代楚国三闾大夫又偏爱兰花,因此陆屈两位大诗人后裔,如今在台的首度历史性会见,备受关注的异姓同诗文化交流,佳话顷被知情的期待者,喻之《梅兰会》而传为美谈。

弍、活动发想:陆游和屈原裔孙的二零一三年六月十一日会面在即,陆会长打算带去两份见面礼结缘:其一是中华粥会监事会召集人史瑛之生活速写《梅兰会》画作,其二乃陆炳文在古典诗词老师指导下勉力完成之試作、《七绝‧癸巳诗人节感赋》未是草。后者顷已先行于六月七日在全球粥会官网www,qqzh.org披露,很快就得到大陆网友董峰诗友之率先热情响应,并发表于网络上相关评论之粥友点评字段;兹将该回应诗文转载如下:「《癸巳诗人节步陆公炳文吟长韵怀三闾大夫》:『胸中抱负自纍纍,化作恢弘不朽诗。我且放歌湘水畔,高风仰止慰长思』。炳文吟长原玉:『轩辕嫡系吊湘纍,癸巳端阳共赋诗。哀郢怀沙全大节,孤忠千载系人思』。(註:不以罪死曰纍,湘纍,指屈原。哀郢﹝音同影﹞、怀沙皆屈原作篇名。)读了陆会长的诗,又生感慨,步原韵奉和上一首,以为敬也」。

叁、征诗期限:全球粥会为辦好系列纪念活动,日昨经陆会长分向台北骚坛八位大老吟长讨教后,再作出一项重要决定:陆炳文应时即景之拙作,不揣翦陋,敢於献野人獻曝,纯粹希望抛砖引玉,敬请海内外同道共襄斯举,根据《七绝‧癸巳诗人节感赋》,步其既有韵脚、及创作风格精神,公开索求唱和诗,请于即日起至六月底以前,儘快提出唱和大作,径行利用电子文件传送至邮址:lues3225@yahoo.com.tw,或以挂号限时邮件寄到地址:台北市11681罗斯福路5段227-2号8楼查收。

肆、配合事项:
    一、和诗作品除了在六月十七日台北《屈原逝世2290周年纪念吟诗粥会》中,敦请耆老当众吟咏外,亦将陆续汇编成纪念诗集,逐日PO上粥网发表于世,俾供全球更多同道雅赏佳作。
    二、诗老吟长唱和诗传送到会之同时,若能另行附寄诗作的书法原件,不论是自己亲力写出、抑或别请书法家代笔,字体不拘,一概欢迎,感激不尽,一并致谢;但有唯一要求,宣纸书作画心尺寸限定为:长70公分×宽45公分,俾便统一付裱成挂轴,计划安排在七月廿九日举行的中华粥会第646次约集当天,在台北国军英雄馆预展一天。
    三、此次所征集来之全部诗书作品,铁定明(2014)年粥会创立九十周年419会庆日前后,情商在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举行《盖世风华:九十年来粥会名贤手迹书札特展》(暂名,简称﹝九十粥会展﹞)之后,悉数移拨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馆典藏,适时在福建泉州台商投资区内设华光学院之承运阁、粥贤粥友作品陈列室永远陈展。

伍、未尽事宜:本简则得随时补充完備之,并适时在粥会官网公告周知;活动细节倘若
仍有进一步了解之必要,则请直接与连络人洽询,全球粥会监事长邵隆美邮箱全天
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