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读蒋志太“我在蒋经国身边的日子”有感 * 陆炳文

读蒋志太“我在蒋经国身边的日子”有感 * 陆炳文

更新时间:2013-05-29 来源: 发布:陆炳文 浏览:
日前,展抱长青联谊协会庆生会,让我们昔日同袍有个机会重聚,蒋故总统经国先生七海侍卫官里第一位退役的蒋志太,就跟我同桌又坐在邻座,如果不是蒋志太同庚、原联指部少将主任池兰森粥友,走过来敬酒时旧事重提,我一时之间真没有认出故人来,由于已有将近40年未再谋面了。彼此有公务接触,那还是民国67、68年(1978、79)前后,我在国民党中央社会工作会服务,每年十月庆典期间,负责大会典礼接待,时任国家安全局特勤分遣组副组长、七海寓所小组长的蒋志太尚且年轻,但总比我大个10来岁,故私下尊称“老大”而不名,每遇大“老板”莅临的重大场合,工作上给予我不少指导,尤在特别警卫连络中颇多指点,因而得以圆满遂行交付任务。
庆生会席间,蒋“老大”取出一本近作:“我在蒋经国身边的日子”,悄悄地送我一个人,我答谢以回去好好拜读。提前离席办完公事后,我很快翻阅了全书,有感于常听某些人讲,本人乃“蒋经国学校”毕业,也有人自诩为“蒋经国学生”,其实都是自吹自擂,眞正够资格如此说的,唯独整天同“老板”在一起的当年侍从人员,工作即生活、生活即工作,长年贴身随侍左右、成天近距离下观察,才能动见观瞻,才看得见细微末节,否则只会道听涂说,或者捕风捉影而已。
「那个时候侍卫人员是不准有日记的」,所以“老大”书中「所提都是回忆、也是亲身经历」,全系「在他(蒋经国)身边的日子里,所看到的,所经过的事实」。「在与他相处的十多年(1971到82)里,尽日继夜的在他身边,在当时是处于机密行为」,正因为事属机密,今天读来不但可贵,而且适补正史不足,「蒋经国先生的行谊事略,有历史学者出书传世」,然而我读过那么多“老板”传记,从未见一本堪与“老大”的比美,单就可读性趣味而言,其它就显得乏味,甚至流于八股了。
在我印象中七海的贴身警卫员,射击身手和保密工夫均为一流的。“老大”身手矫健、百发百中自不待言,随扈的打靶训练「…验定,我都是满分,50发子弹全在靶心,惊动了侍卫长,孔令晟中将(后调警政署长、驻马来西亚代表)特到靶场来看我」。至于保密到家,蒋志太亲口对我讲,另一位侍卫长吴东明中将(后转调查局长)任内,曾问七海有无某某人,“老大”竟回答「谁在外面讲,『我是七海的』,先抓起来再说,绝对是假的、冒充的,真正七海出身,绝不可能这样说,」蒋志太指出。胆敢以七海、或经国先生名号,在外头招摇撞骗,当年更是大忌讳。
蒋经国作风的一向平易近人、公私亲疏分明,在侍警卫人员的口中则毫不讳言。「经国先生接任院长后,每月举办行政院员工当月寿星之庆生会,…第七组将参加摸彩之名册送呈,他先把七海人员划掉,反将驻院之宪兵连加上,」“老大”这样子仔细描述;蒋志太另段文字却记下,每次随侍副院长搭军舰抵外岛下小艇时,「我背着他涉水登陆,经国先生不停的谢我,直到他知道有一个山东人,在身边任侍卫干部,以后我的侍从行为,他就不再谢了,因为那是理所当然的事」。
蒋志太谓,「汪敬煦上将(后任总统府参军长)任国家安全局局长后,首先来七海巡视,对干部讲话,便指着我说,『他名字我叫不出来,多年来我就认识他,是经国先生的侍卫;在任何场所看到他,就知道经国先生也来了。所以你们的身分行为都要保密,保密是安全的首要条件』。」。全书内外共附印20张照片,皆为大“老板”与“老大”同时出现时的留影,其中一张国庆节在总统府向群众挥手,蒋经国后方露出半个脸庞者,“老大”硬指有一人正是在下,未置可否的我倒是认出内有5张,影中人确有1975年始担任蒋经国座车侍卫官,也就是习称“龙头”侍卫的李祖怡粥友。
这真是巧妙到不可言喻,现任宪兵学校校友会会长的旧识李少将,一度还做过头寮陵寝管理处处长,先前提及一段往事说,某次经国先生巡访金门,一家电视台播出新闻,第二天早上便有情报显示,大陆沿海有若干架中共飞机升空,为了安全起见,整个行程更动,“老板”原订从金门回台,改由坐快艇到澎湖,才由澎湖飞回台北。而无巧不成书,李祖怡的学长蒋志太书中,也续写了同一件事,「我们先搭小艇出海,上了在外海等待的军舰,到了澎湖再换机返回台湾」。我的感想亦如是,「保密乃任务达成之唯一要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