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正义之师 通吃两岸 中将掌旗 举世无双

正义之师 通吃两岸 中将掌旗 举世无双

更新时间:2011-08-12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和谐之旅45,不是本会组织从事两岸文化交流人数最多的一团,却是历来民间赴大陆参访参展团将星最多的一次,尤以掌旗官公推王诣典将军担任,官拜陆军备役中将,他军阶高,身高180公分,似为所有团队掌旗官中的双高,可谓举世无双。

 

退役前,诚系台湾军方耀眼明星的总统府侍卫长、宪兵司令、联勤副总司令、以及国防部联督部主任的王诣典,乃在金防部参谋长任内,与本会理事长陆炳文结识结缘。20多年以前,陆理事长还是国军莒光日电视教学节目主持人时,应国防部总政战部的邀请,前往金门战地宣讲,时任金防部司令官的,即后来出任陆军总司令、及行政院退辅会主委李祯林上将;防区的政战部主任,则为后任陆总政战部主任、及总政战部副主任兼执行官陈兴国中将。这回在北京举行的《翰墨中华情-海峡两岸百名将军书画展》,陆炳文礼邀了这三位儒将,都提供书法作品参展,正因为有前面那一段善缘。

 

陆理事长当时演讲会场,在太武山内位于中央坑道的擎天峰,司令官请吃饭的地方叫擎天厅,那时候仍规定前线指战主官不得喝酒,所以敬酒的重责大任,便交令给参谋长。此回旅次,风趣的王诣典将军坦承,当年在金防部供职时,批阅公事只占用20%时间,其余工作都在做公关接待,免不了要吃个饭,痛饮金门高梁酒,更成了家常便饭,因此酒量是练出来的。

 

王将军的幽默感,在军中出了名,而且声名远播。以往媒体参访、与对外公开活动,谈吐机智有趣、风度翩翩的王诣典,如今风趣依然故我,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王诣典现象」,早已出现在海峡两岸军旅文化交流中,就连解放军高级将领在领教后,皆自叹弗如,而甘拜下风。

 

王诣典依旧谈笑自如,仰仗的是他口才便给,凭借的是他有备而来,前者为先天造就的本事,后者为后天练就的功夫。这里透露一个天大的秘密,即王将军的斜背式名牌皮包,里面的东西没有比包包贵,但其中最值钱的,却是巳跟随他20年的破记事本,上面全抄录的是经典笑话,荤素不拘,来者不拒,不过必经精挑细选的,多达数百则,这可是王将军的随身秘籍,讲笑话引人入胜的秘密武噐。

 

退伍下来,解甲归田,王诣典并没有闲着,仍能见他行走在社会上的某些公开场合,出来跟大家吃吃饭、打打高尔夫之类的社交活动。由于过去他常常在军旅生涯中,办些正式活动,如办军士官兵结婚典礼是他的最爱!有些军士官请他主持结婚典礼后,生第一胎的小孩,泰半是男的,后人尚称他为送子公呢!.

 

时至今日此刻,义行通吃两岸。王将军游走对岸之间,打着正义之师旗号,送进大陆的是仁义,而被改称道为送义公,犹会继续讲他该讲的话,做他该做的事,均有助于拉近两岸退将间距离,更将有助于拉近两岸关系间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