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第三届海峡两岸和谐文化节在上海完美举行

第三届海峡两岸和谐文化节在上海完美举行

更新时间:2011-08-12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第三届海峡两岸和谐文化节系列活动,实由5个部分组合而成,以7日在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举行的《翰墨中华情-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书画展》为主轴大戏,入夜的瑞金之夏-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晚会为主场联欢,8号上午金水湾大酒店顶楼的《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座谈会暨笔会》为主调,中午一品粤珍酒楼的第二次全球粥友88联谊大会为主力,下午专谒国父孙中山先生故居献花致敬为主题,晚间全球粥会第622次约集雅聚为主菜。

 

在上海最先也最主要的活动,《翰墨中华情-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书画展》开幕式,由上海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中共上海市委巡视组组长叶骏,台北市中华粥会理事长、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院长陆炳文分别致词;陆理事长致词中,一再以民间人士立场、两岸和谐文化使者身分重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绝不能走回头路,台湾与大陆政府当局都有历史使命,正视祖国和平统一大道上,既存100年之久的那块石头,“中华民国”是新中国之础石,统一之过河石,台独之绊脚石」。

 

简单隆重的开幕仪式,在中国画报协会会长、原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龚心瀚,全球粥会名誉总会长、原“联勤总司令丁之发上将,原“联勤政战部副主任赖宗烟少将,原上海市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禹鹏,上海延安精神研究会顾问、原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王文惠少将,上海市文史馆馆长沈祖炜等6位连手剪彩后结束,大家鱼贯而行,进入展场参观,以台湾51位退役将军为主的书画佳作,最引人注目。

 

至于《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座谈会暨笔会》部分,则令人侧目。两会同时异地先后展开,以组委会执行主任陈元麟、与台湾参访团团长陆炳文为双主持人,场中发言极为热烈,先后有退将赵善灿、陆将苏荣、和辛亥后裔20余人次,为辛亥革命成功100周年抒发感想心得;而现场挥亳表演尤为踊跃,除个别写字绘画留赠组委会外,还有计划作为合书字,抒写企盼国族和谐、世界太平的美好心愿。

 

当天以《瑞金之夏-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晚会》压轴,参访团自拥中华粥会国乐雅集,演出节目推出李贞吉的唇音乐打头阵,用口技吹奏了阳明春晓、及夜来香两名曲。继而一个接一个,吴武行的甜蜜家庭(世界名曲)笙独奏之后,为许秀荧、吴武行、叶尧、与赖宗烟4位音乐家的合奏曲(江南丝竹乐)1、花好月圆,2、鹧鸪飞(万寿无疆)3、欢叙(喜洋洋)4、步步高,5、小夜曲(西洋曲)()托塞里曲;其组合为中胡:赖宗烟、二胡:叶尧、笙:许秀莹、笛:吴武行,合作演出30多分钟,节目可谓多彩多姿。

 

上海的地方民族音乐家表现也很杰出,成绩不遑多让,表演者与内容俱为上乘,人人多才多艺,个个多样精彩,有如:名角陈景范、邵永海的绍剧演唱,上海市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侨眷时装表演、跟合唱团大合唱,张达发、王啸麟的京剧演唱,90岁高龄的江南笛王陆春龄演奏,上海绛州鼓乐团的中西乐混音演奏,均博得参访团员的好奇、好感,而不断报以如雷掌声。

 

8号夜游的浦江游览5号船上,开国元勋邓玉麟之孙邓中哲、和邓中宪合题了一件小品对联「无君则无首义,有史必有将军」,赠予陆院长惠存,寓意深长,影响深远,恰如32夜的和谐文化节庆期间,沪上备有丰富的节目,如观摩展、交谊笔会、参观访问、大小宴请、联欢会等,全行程完美举办,全系列完满终结,然而活动虽说告一段落,其所产生的影响力依旧会回荡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