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點石成金句:戲比天大,人民最大!君無戲言,選誰代言?

點石成金句:戲比天大,人民最大!君無戲言,選誰代言?

更新时间:2023-11-2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點石成金句:戲比天大,人民最大!君無戲言,選誰代言?












〈振興戱曲十理由 全力支持侯趙配 其他一切都免談:--抹去風霜·秀出風采(展演有感自選輯)〉一文,24日在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刊出後,各地各界反映熱烈,回饋留言尤其熱情,其中大陸粥友東方鶴詞長的一言以蔽之中肯,最具有代表性而被引用來回覆反饋。
東方鶴昨留言說:首先,感動!明月京劇班創辦人朱老師,是真正幸福的好老師;其次,希望“戲大於天”的理念,在能政治民生上,也得到十足體現。詞長進一步指出:此一比天大理念,出處應該是“戲比天大”,乃豫劇大師常香玉(1923~2004,原名張妙玲,女,河南鞏縣人,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中國文聯榮譽委員,曾被選為大陸前後6屆的全國人大代表)的一句座右銘,其實就是乃父的啟示金言、兼師父張福仙的教導金句。
“戲比天大”這一句話,來歷經過據查如下:開封的醒豫劇場,某日下午要演出《泗州城》,這一齣叫座的神話劇,講述女妖水母盤踞泗州城興風作浪,孫悟空率神兵天將與之打鬥,終將水母降服的故事。由年輕武旦常香玉飾演的水母,有一段精彩的“打鞭神技”,全劇武戲較多,槍花技巧多變,難度甚高,必要常練;一般上午是練習“打出手”(戲曲武打技術之一)。常香玉還是小孩子,玩性比較強,偷懶不練功,反而和一群年齡相仿的孩子玩耍。
張福仙看到後很生氣,走過去照著她屁股,狠狠踢了一腳;在伙伴面前丢脸,常香玉時為小有名氣的角兒了,海報上就屬她的名字顯眼,
當眾被踹一腳,感到很没面子,心裡也不舒坦。對她而言《泗州城》,已經是熟戲,演了無數遍,每次都很成功,從沒有失誤過;天有不測風雲,下午上場的時候,常香玉踢槍時,一腳力度過大,意外把槍踢到台下,只聽受傷小孩驚叫:「我的頭上好痛,被砸了個疙瘩。」常香玉當場傻住了!全場觀眾亂作一團。
這場意外中的意外是,這一次父親沒有打她,因為已經認錯在先,便語重心長地開導:「孩子,這就是教訓。吃一塹長一智。如果你上午能再練練,不帶著情緒上場,今天下午的演出,就不會出現失誤。你要永遠記住,熟戲要當生戲演。不管有多大的委屈,多少煩惱,到了臺上,都得撂到一邊,認認真真演戲,不能有一絲一毫的馬虎。上了台,就要戲比天大。」“上了台戲比天大”這話,常香玉才首次聽說,她當時還是懵懂不解,後經解釋始恍然大悟!
張福仙接著說明白:「閨女,你出生時,我在哪裡?正在唱戲。原來當鄰居家二大娘,火速趕去叫我的時候,已化好妝等待上場,我是主角兒,已經開鑼了,觀眾在台下,眼巴巴地等著,我能離開嗎?!即便不是主角兒,就是個跑龍套的,家裡出了天大的事,也不能離開。站在戲臺上,哪怕天塌下來,也要把戲唱好;就是唱死了,也要死在舞臺上!這不就是“戲比天大”!再說,我又不是大夫,回不回去?都一樣!」
近百年来,在戲班中,班主必然要當家作主;在劇場裡,主角兒連同班底,都要對觀眾負責。我們常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在政治團體當中,負責人要當家作主;在民主政治,領導人也要對人民負責。東方鶴强調:「戲曲表演家,以戲劇藝術高於一切,戲比天大。上台演戲,是比天還要大的大事;從戲比天大,延伸到民比天大、人民最大的真諦。正派政治家,以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並身體力行,努力踐行之,就能得道多助。有一句話叫:群眾利益無小事。以上之引伸,我自己粗淺理解,還望方家指教!」讚陸炳文,點石成金,四句有云:「戲比天大,人民最大!君無戲言,選誰代言?」
反觀臺灣少數政客,有如身披白袍劣醫,道貌岸然口出穢言,污語形容政治世家,說什麼人可分幾等,根本把政治當兒戲,荒誕無稽行徑可悲,口無遮攔不言而喻,孰不知君無戲言,百姓心明眼亮,自知選誰代言?!最高領導不得兒戲,政治人物不演鬧劇,既見此人言不由衷,又常言不及義--胡言。
頃有臺北綠媒名嘴,揭露如此不堪戲言,把政黨協商密室化,將反悔視同家常便飯,此人一向自以為是,目中無人,語無倫次,簡直毫無誠信可言,直指柯P言行荒謬。政論性電視節目鄭姓主持人,昨(2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柯文哲昔年曾說過「學藝術的不入流」,如今卻口是心非,自己又選了一位「學藝術的」做他的副手,使人不禁想問:「你在演哪齣?」
按說民眾黨登記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小資料:美國衛斯理學院國際關係、美術史雙學士,英國科陶德藝術學院文學碩士。鄭接著說:還是柯文哲:學藝術的不入流──2014《白色的力量》。這個髮夾彎,我真的看不到,柯P的車尾燈。」文末更附加上了一張圖,內容是柯文哲著《白色的力量》,書裡的一段話:我們台灣,第一流的人才讀醫學院,二流的讀工學院,三流的商學院,讀法和農的佔第四第五,文學院差不多第六流的,藝術的就根本不入流了,攻讀教育的更等而下之。
全球粥會大家長陸炳文,過去曾與柯P見面三回,第一、二次在2014年12月9、15日,先後於臺北市柯文哲新希望辦公室、松江路康華大飯店宴會廳;第三次則不約而同,到上海光大會展中心,在2019年7月3日,海峽兩岸電競文化節頒獎典禮上,一起擔任臺灣頒獎嘉賓巧遇。彼時,柯文哲給人的印象,始終面部毫無表情,也就是保持撲克臉,其實這種一號臉色,此刻,可以解讀作苦瓜面,那般德性,一樣仼性,那張臭臉,一付嘴臉,人見人討厭,屢見屢不爽!
反之,人見人愛,愈見愈討人喜,一名衝鋒陷陣的戰警、前副總統蕭萬長出席力挺,同為基層出身的、言行一致實在人侯友宜,昨天終於統合了藍軍所有的本土藍、戰鬥藍、及韓粉藍,與從其他陣營歸隊的淺藍、知識藍和經濟藍,期許「侯趙配 / 有好康」,莫忘讓台灣人民過好日子的初衷,在投票日最後倒數的50天,讓國人看見政黨輪替的希望!
我們期待的「侯趙配 / 有好康」一成型出現,陸炳文傑出團隊馬上推出第一波文宣,分別打出主旨:「全力支持侯趙配.其他一切都免談」、及「忍辱負重.團結向前」,正面接敵迎戰,來對付貪腐綠蛐、跟白皮綠骨化身之兩個劣醫的選戰,渠等敗象漸露,尤需忍辱負重,團結向前,哀兵必勝,行將克制頑強,2024年1月13日,票投青天白日,換回藍天白雲,不管多難,天會再藍,明年有待,贏回政權,上蒼眷顧臺灣百姓,天佑中華保庇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