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星雲在世最後記錄作者陸炳文弔唁心靈導師受訪談因緣

星雲在世最後記錄作者陸炳文弔唁心靈導師受訪談因緣

更新时间:2023-02-1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星雲在世最後記錄作者陸炳文弔唁心靈導師受訪談因緣








轉載自2023年2月12日20:21中時新聞網/言論
[原標題]時論廣場》星雲大師的心靈解藥(趙政岷)
星雲大師以97歲嵩壽告別人間,振撼了台灣社會。他在2013年完稿的遺囑告白中,提到以貧窮為職,童年家貧如洗。如今人家以為他很富有,擁有多少學校、文化、出版、基金會,但他說佛教僧伽物品都是十方共有,哪裡有個人的呢?但在內心他可又覺得世界都是他的。他一生不曾使用辦公桌,也沒有自己的櫥櫃,雖然徒眾用心幫他設置,但他從來沒有用過。一生沒有上過幾次街、買過東西;一生沒有存款,所有一切都是大眾的、都是佛光山的,一切都歸於常住、社會。他要所有徒眾學習「將此身心奉給佛教」,做一個隨緣的人生。
人家以為他一生聚眾有方,事實上他的內心卻非常孤寂,沒有最喜歡的人,也沒有最厭惡的人。別人以為他有多少弟子、信徒,但他從沒有把他們認為是自己的,只希望大家在佛教裡各有所歸。
星雲大師一生服膺於「給」的哲學,總是給人讚嘆、給人滿願;他立下佛光人的工作信條:「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因為深知結緣的重要,心裡只想到處結緣、到處散播佛法種子。他立志興辦各種教育,雖然從小沒有進過正規的學校讀書,卻明白教育才能提升自我,改變氣質,並發心著書立說。
佛光山每年舉辦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已成為南台灣最大的書展。佛光山的「雲水書車」已擴充到53輛,全台包括金門共有39個駐點,一輛書車就是一座行動圖書館,滿載知識前進偏遠角落,讓教育資源匱乏的孩子也能經由閱讀開啟智慧、翻轉人生。佛光山的讀書會也是全台最大的讀書會組織。
2022年春,時報出版有幸出了前行政院參事兼第七組組長、現任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寫的《十方如意:星雲大師十方行誼與我卅載佛光緣》一書,記錄了52篇大師的處世、無畏、和平、共存等四大篇章,如今成了星雲大師在世時最後記錄他的作品。
星雲大師的名言:「說好話是真,做好事是善,存好心是美」,讓三好運動真善美在社會生根。他一生奉行「以退為進、以眾為我、以無為有、以空為樂」的人生觀,「光榮歸於佛陀,成就歸於大眾,利益歸於社會,功德歸於信徒」。大師雖然不在了,但這樣無私奉獻、利眾生歸天地的情懷,正是如今瀕臨人際關係薄弱、人心信任破裂、理念共識分歧下的台灣社會最佳的心靈解藥。(作者為台北市出版公會理事長)
[編按]在家居士佛光人、《十方如意:星雲大師十方行誼與我卅載佛光緣》(陸炳文著,2022年,臺北:時報文化出版印行)著作者、〈追思粥會心靈導師緬懷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全球粥友弔唁代表團〉團長陸炳文博士,昨(22)日下午,率14員粥友代表團,專程前往高雄佛光山,弔唁粥會心靈導師,依司儀唱貴賓獻花、敬行三跪拜叩首禮。
陸團長行禮畢,就轉往傳燈樓,會見了佛光山宗務委員會宗務委員、人間福報發行人兼社長、南華大學執行董事依空法師,唔談還受贈星雲大師造像、《人間佛教行者略傳》等結緣品,並在貴賓簽名簿上留言,同時接受人間衛視記者專訪,3談與大師33年殊勝因緣,3分鐘撫今追昔,許多前塵往事,依然歷歷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