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佛光山星雲大師辭世 無數信眾都哀傷萬分 * 戴晨志

佛光山星雲大師辭世 無數信眾都哀傷萬分 * 戴晨志

更新时间:2023-02-0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佛光山星雲大師辭世 無數信眾都哀傷萬分 * 戴晨志



其實,我不是佛教徒,但是,過去一段忽來的因緣,讓我與星雲大師曾坐在一起,兩人面對面暢談。
21年前的某一天,我忽然接獲星雲大師的弟子來電,謂星雲大師希望我能為新作《迷悟之間3》,寫一篇序文。
當時我真是嚇一跳!怎麼可能?⋯⋯星雲大師是如此崇高的宗教領袖、萬眾景仰的佛教大師,而我,只是一個普通的文字工作者,也與大師沒有任何淵源;
相反的,星雲大師的國學底子十分深厚、文筆如行雲流水、著作萬卷,原本就是我寫作的學習對象,怎麼會要我這個毛頭晚輩「寫序」?我不知道,是不是搞錯了?
在約定的一天,我戰戰兢兢地前往佛光山松山台北道場,晉見星雲大師。
我把車子開進地下停車場,也與前來接待我的三名佛光女弟子,一同搭電梯,要到9樓的辦公室,與大師見面。
可是,電梯關門、上升沒多久,整棟大樓突然停電,電梯被卡在半空中、無法動彈。我們被困在黑暗的電梯中,不時以手機呼叫,等待救援⋯⋯
大約半小時之後,維修人員才趕到,硬是把懸吊在半空的電梯門打開;此時,我與其他三名女弟子,才一一很狼狽地,從電梯裡被拉爬出來。
可是,這時大樓依然沒電、電梯不動⋯⋯我心裡很焦急,因為我與星雲大師見面的時間,已經超過半小時了。
我⋯⋯我在哪裡呢?
我仔細一看,才在大樓的二樓半⋯⋯
我趕緊用徒步的,氣喘如狗地、跑爬上9樓。
這時,星雲大師已經坐定在接待大廳,等候我多時。
星雲大師看到我,如此氣喘,連忙説:「沒關係,你先休息一下,慢慢來⋯⋯」
於今,我推算一下~~當時,星雲大師76歲,我43歲。
那時,接待廳只有我們二人。
我喘息稍歇,心靜下來,看著面前的星雲大師,心中感到一陣「安祥、平和」。
大師慈祥地對我説,他常看我的書,內容的小故事與啟示,很平易近人,也都很暢銷、對社會大眾很有幫助;所以,他希望能夠邀請我,在他的新書《迷悟之間3》,寫一篇序文。
天哪,一般人的書,若要請他人寫「序文」,豈不都是要請德高望重的前輩、或高官來寫嗎?怎麼會找我這個晚輩呢?
此時,我心情惶恐地對大師説:「我不是佛教徒,我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我不知道,這樣,您介不介意?⋯⋯會不會添增您的麻煩?」
大師聽了,笑笑地説:「我有很多基督教和天主教的朋友,我們都相處得很好。就像,我常和丁松筠神父聊天,他跟我説,如果他生長在中國,他大概就會做『和尚』;而我如果生長在歐美,悟大概就會當『神父』!哈!⋯⋯」
哇,這段話,我當時一聽,真是震撼!怎麼,星雲大師會説,如果他生長在歐美國家的話,他大概就會當「神父」⋯⋯真是不可思議啊!
此時,星雲大師又緩緩地對我説:「很多事情,都是時空、環境所造成的,所以我們不必去互相排斥⋯⋯人的本性都是一樣的,我們每個人、或整個社會,都需要『愛』,更需要彼此的『尊重』和『包容』!
所以,人或宗教,如果都能夠彼此尊重、互相包容,那麼~~『多采多姿⋯⋯就是美!』」
哇,一聽到「多采多姿就是美!」這幾個字,當場,我真是敬佩萬分。
滿臉溫和、慈祥的星雲大師,在輕鬆談話中,完全不排斥其他宗教;他的歡喜心、包容心、仁慈心,真是無限寬廣啊。
那天,結束與星雲大師一個半小時的單獨會面,離開時,我的腦袋裡,一直縈繞著這句話~~「多采多姿就是美!」
家庭之間、親子之間、朋友之間、同事之間、政黨之間、國家之間⋯⋯只要多看到別人的好、多看到對方的優點、多包容他人的缺點與不同,那麼~~「多采多姿,都是無限美好、無限美麗啊!」
這是我唯一一次、與星雲大師的見面,而他的和藹、笑顏、寬容與包容,永遠留在我心中~~
感謝星雲大師,您真是一位「永遠令人懷念的睿智長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