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為什麼過年要吃年糕 * 浦學坤

為什麼過年要吃年糕 * 浦學坤

更新时间:2023-01-2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為什麼過年要吃年糕 * 浦學坤

在春節來臨之際,親朋好友送來各色年糕,看來新的一年又要高好運了。
年糕,是過年必備的吉祥食品。吃年糕,是取諧音"高"。農民求豐收高產,商人求生意高利,官場求仕途高升,學生求金榜高中,老人求健康高夀,家庭求和諧高興。總之,年年吃糕年年好,年年吉祥年年高。
關於年糕的來歷,相傳春秋時期,吳越交戰,吳王夫差因稱霸而驕狂,不聽忠臣伍子胥進諫,反而賜劍命伍子胥自刎。不久,吳亡。百姓因缺糧而餓殍遍野。時值年關,曾跟隨伍子胥的將領想到伍子胥的遺囑,便於臘月三十那天,攜眾人將城牆用的糯米磚挖掘出來拯救民眾。人們為了紀念伍子胥,不忘他的恩德,在每年春節前做糯米磚,後來取名年糕。
千百年來,吃年糕已成新年習俗。
最近,一位老農民對我說,以前曾有老人家說過備戰備荒為人民,如果將來遇到戰爭和災荒,我們還有年糕吃嗎?
我說,沒有年糕,可能會有麵包吧。老農民笑了笑說,天上是不會掉麵包的,我們還是盼望吃年糕吧!

(本文作者浦學坤,知名作家,筆名浦析。現任全球粥會榮譽總會長、江蘇無鍚梁溪粥會會長,大陸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曾任無錫市文聯主席、太湖文化研究會會長。1967年發表作品,曾出版詩集《太湖魂》《海眼》《綠葉情結》、散文《心靈的虹橋》等多部,主編出版文學、文史類著作30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