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佛光山星雲大師在臘八節說暖心臘八粥及其意義與粥會

佛光山星雲大師在臘八節說暖心臘八粥及其意義與粥會

更新时间:2022-12-3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佛光山星雲大師在臘八節說暖心臘八粥及其意義與粥會






〈暖心臘八粥〉一文,乃佛光山星雲大師,今天12月30日臘八節,發表於臺灣的應景及時文章,文中稱:十二月初八是佛成道日,也是法寶節。一般寺廟會在這一天煮臘八粥供眾,過去一般人認為吃臘八粥可以消災,增長智慧,所以,每年到了十二月初八早上,都會到寺廟吃一碗臘八粥。臘八粥除了紀念十二月初八,佛陀夜睹明星,開悟成道,還有什麼意義呢?
1.有溫暖的意思:臘月初八,天氣寒冷,吃了臘八粥,身體立刻就能暖和。2.有和諧的意思:臘八粥是很多食材融和在一起,才成為一碗粥的。所謂和諧,不是要求人人都一個模樣,例如眼睛管看,耳朵管聽,口說話,手做事,腳走路,分工就是合作,就能和諧。3.有圓滿、供養的意義:做臘八粥,取材方便;“以粥代茶”,解渴除饑;生病吃粥,有益健康;色香味俱全,吃了會歡喜;非大魚大肉,表示生活淡泊、節省。甚至臘八粥也象徵人類通力合作,有圓滿、供養的意義。
在《摩訶僧祇律》裡,舉出“粥有十利”,可以:資色、增力(增加力氣)、益壽、安樂、辭清(說話清楚)、辯說(辯才無礙)、消宿食、除風(消除風寒)、除饑、消渴。
其實,佛菩薩並不需要人們為他們慶祝,但在佛菩薩的紀念節日舉行各種慶祝活動,是有其時代意義的。除了讓佛教徒緬懷佛菩薩的慈心悲願並自我期許,進而發心立願去實踐佛菩薩的普濟精神,同時也讓民眾生起慈悲的心,給社會增添和諧、尊重、平等與祥和。
佛弟子深知在往年,星雲大師多個場合,都說過臘八粥的意義、與粥會的關係十分密切,如某回臘八粥講習會上,就以〈臘八粥的做法與意義〉為題,指岀「過去台灣有一些老秀才、道德人士、教授組織“粥會”,談笑古今,怡情養性。現在我們也要提倡家家吃臘八粥。」這裡所指的“粥會”,正是我們文化人士雅集,切莫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全球粥會大家長陸炳文,還記得2007年元月17日,在佛光山傳燈樓集會堂,星雲大師講經開示,亦提到吃臘八粥的意義:「臘八粥除了紀念十二月初八,佛陀夜睹明星,開悟成道,還有什麼意義呢?有溫暖的意思。臘月初八,天氣寒冷,吃了臘八粥,身體立刻就能暖和。
「有和諧的意思。好比過去孫中山先生提倡的“五族共和」,臘八粥也是很多食材融和在一起,才成為一碗粥的。統一必須以和平、共融、和諧為基礎。所謂和諧,不是要求人人都一個模樣,例如眼睛管看,耳朵管聽,口說話,手做事,腳走路,分工就是合作,就能和諧。」
陸炳文拜讀佛光山文叢中,《星雲說喻》(共3冊) 其1之佈施066篇,大師鴻文〈以粥代茶〉自喻:「我建議“以粥代茶”,如社會上文人雅士舉辦的“粥會”,以吃粥來聚會,我們就以“臘八粥”(現在定名為“平安粥”)來跟大眾結緣吧。在過去的叢林裡,每逢農曆的十二月初八,也就是佛陀成道的這一天,寺院都會準備臘八粥,分送給信徒食用。」
粥長陸炳文特别有感於,《迷悟之間4》書中-生命的密碼篇、〈粥中有道〉一章文字:「宋朝名相范仲淹,年輕時家貧,苦讀三年,每日以饘粥果腹,終得有成,他說:“粥中有道”。老年人或病癒之後,大部分都很歡喜,以清粥作為主要飲食。甚至現在有一些文人雅士,組成“粥會”,以示風雅。」以上文摘數段在在顯示,星雲大師如何看重粥會!更重要在重視臘八意義!
我國自古以來有諺云,過了今天臘八就是年,天寒地凍來碗臘八粥,暖暖親情馬上湧心頭。陸炳文必須帶頭在此,先請大家喝碗線上粥,身暖心暖而社會和暖,再來要跟粥友、網友共擁暖和,提前拜個早年,祝福元旦快樂!家家六時吉祥!人人十方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