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遞接名片雖為小動作卻是人文素養和社交禮儀的重要體現

遞接名片雖為小動作卻是人文素養和社交禮儀的重要體現

更新时间:2022-09-1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遞接名片雖為小動作卻是人文素養和社交禮儀的重要體現





本(9)月初,全球粥會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偕同監事長朱茗玥老師,高屏中華粥會會長林瑞典老師,連袂到佛光山參訪,安排於傳燈樓一樓,跟傳燈會會長慈容法師,會面交流,相談甚歡,頗多啟發及感悟,尤其在遞接名片,直覺有被尊重的感受,禮貌對待之特殊經驗。
從容師父接下朱老師名片,並雙手捧著拍照留念來看,遞上與接手名片,雖為一個小動作,卻是人際關係中,體現人文素養、和社交禮儀的重要精神指標;這一張社交場合留影合照,難得一見正確的示範作用,正好給初入社會的年輕人,一次很及時的機會教育!
「照片中記錄著每一個當下,我很喜歡拍照留影,時而也看看照片中的自己。有一張照片我非常喜歡,是與佛光山長老慈容法師的合照,當我看到照片的一瞬間,感動不已;我還記得,我們一行人到佛光山之後,在會客室不多會兒,慈容法師走進來,這是我第一次見到,久仰崇敬的容師父。她慈祥的向我們走來,我遞上名片,慈容法師一看,名片上的照片,說扮相好漂亮。」
今(18)日,朱明月接著指岀,「我敬回:謝謝您!法師又接了一句說,朱教授在台北藝大教書,胞妹也在台湾藝大教課。之後,多一層關係,大家一起合照;每個人分別與慈容法師合照,總會長傳給我照片時,要說開心那是一定,確實一點說更是驚喜,慈容法師把我的名片,有照片的那一面放在胸前,這一個動作,我從未見過,我非常感動!

「內心深處言:慈容法師,謝謝您,合十!一般人接過名片,順手放一邊,或丟口袋包內,而是拿在手上,與當事人合照,我頭一次見到,領教佛光精義,彼此尊重,和諧感恩,和合之美!在此祝禱,佛光普照,法水長流!」如此遞接名片,雖為一小動作,卻是人文素養、和社交禮儀中,相互尊重的重要體現,禮貌對待的精神指標。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禮儀之邦,講求禮貌應對,天經地義之事。接名片後,與當事人合影留念,禮義備至,大開眼界也!有謂世法平等,誠哉善哉善哉!中國澹寧書畫學會理事長林慧怜,頃予本文關注和認同曰:「接下名片,並雙手捧著拍照留念,遞與接之間,動作小卻體現大道理,把人文素養、社交禮儀表現的如此完美,真是一種境界。我要好好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