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至關重要的“內聖外王”志*陸炳文

至關重要的“內聖外王”志*陸炳文

更新时间:2022-07-3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台灣中華孔子學堂總會聯合會榮譽理事長陸炳文博士,2022年7月31日將在台北,台灣至聖文化藝術學會成立大會上的講話)

大會主席、台灣至聖文化藝術學會理事長、基隆市堵南國小校長趙蕙芬博士,以及在座諸君,大家中午好!貴會今天的成立大會,個人有緣,受到明道大學書法博士班導師、陳維德教授代邀,前來出席、學習,並且講話,倍感榮幸;首先,祝賀大會成功圓滿的召開,順利産生第1屆理監事,同時還要向創會理事長、趙校長說兩聲道賀的話:會務興盛!校運昌隆!

接著提出,至關重要的“內聖外王”4字,衍生事物舉出實例,來自我明志、來跟諸君共同勉勵!個人以為“內聖外王”,不外乎6方面作為,這也就是:1、至高,榮耀歸愛;2、無上,師恩浩蕩;3、內修,以自為方;4、聖德,聖賢工夫;5、外施,澤被後世;6、王道,仁愛之道。分別述說事例如下:

1、至高,孔孟學說論文獲首獎:我1961年就讀台灣師範大學1年級,參加第1屆孔孟學說論文競賽大專組第1名,從中華民國孔孟學會理事長陳大齊校長手中獲贈奬金,孔子第77代嫡長孫、襲封32代衍聖公兼第1代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孔德成教授頒予奬狀,至高榮耀歸於至聖仁愛精神。

2、無上,孔德成師賜法書精義:在文化人士雅集粥會名賢、孔德成老師,引用孔老夫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寫成條幅則是:「食勿求飽,居勿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自此懸於壁間,作為座右銘,恆念無上師恩之浩蕩。

3、內修,孔教最高學府台師大:工教學系54級結業,應聘省立桃園高中實習1年,嗣後聘回母校兼課3載,公餘之暇有教無類,不但沒有誤人子弟,尚且最早投入華視之、莒光園地電視教學,即今之遠距教學、線上終身學習,迄今教學相長,自我內修不輟,以自為方不息。

4、聖德,孔學巡講各地謁聖跡:粥會流風餘韻發展到外島金門,乃至遠播美國洛杉磯、舊金山,南美烏拉圭孟都等地,都是抱持《孔學講義》(孔德成署簽,沈映冬編輯,李石曾首講)宣付聖跡國史;再經陸炳文承先啟後,最近20多年巡講到全球,繼往開來至今全世界5大洲,已有文人雅聚逾204處粥會,傳佈聖賢仁民愛物和合工夫。

5、外施,孔子學堂傳習頻朝聖:雖然許多地方均有孔廟,但在大多數人的眼中,孔氏家廟只有兩處,一處是北宗,在山東曲阜,另一是南宗,在浙江衢州,而磐安孔廟、即浙江金華市磐安縣盤峰鄉櫸溪村的孔氏家廟,常被人們所忽視省略,實係第3大儒學聖地。大陸上的孔子廟,相對曲阜稱北孔,衢州就叫做南孔,盤安則謂之三孔,外施孔教澤被後世,多有此三大聖地一說,亦獨80叟朝聖過3地。

6、王道,孔誕前夕播放完結篇:3載之前的2019年8月21日,距離孔子2570歲誕辰紀念日早5周,陸炳文為廣播節目《孔子第77世孫孔德成》,即將在兩天後的愛音斯坦FM,播講完結篇〈兩岸五處指標型孔廟在哪裡?〉講到孔子廟這裡,乃紀念孔老夫子、供後人祭祀至聖先師的、一個廟宇式建築群;溯自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之後,便成了藉以宣傳儒家思想、兼傳儒學儒教的專屬廟宇,唯吾獨崇尚仁愛王道,尊崇“內聖外王”學說,今又為三伏天後,找到一方清涼地,陸炳公不亦悅乎,樂分享豈不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