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苗昶啣命代表粥長赴天水伏羲廟敬獻中華之父酒致祭和合二聖

苗昶啣命代表粥長赴天水伏羲廟敬獻中華之父酒致祭和合二聖

更新时间:2022-06-2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苗昶啣命代表粥長赴天水伏羲廟敬獻中華之父酒致祭和合二聖








[粥會新聞中心6月22日臺北訊]特命全權和合大使苗昶會長,22號啣陸炳文總會長命,代表全球5大洲203位各地粥會會長,逕赴甘肅天水伏羲廟,敬獻最新榮譽出品中華之父酒,致祭中華人祖和合二聖伏羲女媧,旋即回報達成使命,並且回傳照片為憑。
就在同一時間前後,上傳各個群組一文、<陸炳文今在台遙祭羲皇並派代表與祭>略以: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22)日循例於臺北伏羲八卦廟(復興北路433號),面向和合二聖像朝拜,肅穆遙祭人祖伏羲吾皇,同時秉持〈同粥共祭〉禮儀,指派甘肅天水伏羲女媧粥會會長苗昶,第二度代表粥會及粥長獻酒與祭,而且一改過去多年祭拜儀式成規慣例,換以新出〈中華之父〉酒品敬獻致祭。
2022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皇大典,今天6月22日在天水隆重舉行。這裡作為伏羲氏的誕生地、和伏羲文化的發祥地,境內留有大量的伏羲文化遺存痕跡;當地自古以來,就有祭祀伏羲的傳統,自秦漢至明清,伏羲作為三皇五帝之首,祭祀不斷,相沿成習。
過往陸總長遵循舊習俗,已有多次與祭羲皇紀錄。陸炳文應邀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皇大典,是在2018年6月22號,率臺灣文化藝術界參拜團去天水,出席海峽兩岸共祭伏羲女媧大典時,還攜6名代表出列先上禮台,再隨禮兵持大花圈前導下,穿過瞻仰大道步入伏羲廟。聽從司儀口令獻花行禮致祭,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也參加。
然而陸博士初次祭拜羲皇,始於2017年6月22,應邀請到臺北圓山飯店,兩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禮上任陪祭官;隔年再參與2019祭典,於同(6月22)日同一地點圓山,舉行的兩岸跨海同步祭奠儀式,大陸中央電視台、甘肅衛視、鳳凰衛視、以及中視同步轉播與直播,兩岸30多家媒體加入聯播。
至於炳公第一次去天水,始終流傳「黃河之水天上來」之稱之地,則在2017年5月中旬,受到國台辦的邀約,同行<一帶一路看甘肅>攝影家風采>活動首訪天水,中國臺灣網專題報導,5月19日內容指岀:「陸炳文,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臺灣攝影家交流協會榮譽顧問,首謁伏羲廟及女媧廟。」
按說,伏羲與女媧乃和合二聖,是我國古代傳說中的人祖,亦即人類祖先,人首蛇身,相傳曾煉五色石以補天,並摶土造人 (女媧在造人之前,於正月初一造雞,初二造出狗,初三造羊,初四造豬,初五造牛,初六造馬,到了初七這一天,造出人類,因此正月初七,又稱「人日」),制嫁娶之禮,延續人類生命,造化世上生靈萬物。
在新疆阿斯塔那古墓,出土文物唐代的絹畫:<伏羲女媧圖>,人首蛇身的男女二人,上身相擁下身相交;再細從<伏羲女媧圖>上來看,蛇有盤旋,人有和合。一方面有男女交合、婚配之意,而另一方面,更深的意思是陰陽旋轉,合二為一,也就是太極圖示的一種表徵,因而世說新語寓意:天地和合、天人和合、陰陽和合、男女和合、兄妹和合、夫妻和合,源遠流長更加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