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門外漢一甲子前開始接觸國粹從而與京劇藝術結下不解之緣

門外漢一甲子前開始接觸國粹從而與京劇藝術結下不解之緣

更新时间:2022-06-1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門外漢一甲子前開始接觸國粹從而與京劇藝術結下不解之緣






[粥會新聞中心6月19日臺北訊]「歷史上的6月18日有事,北宋名將楊繼業(亦即楊業),於986年6月18日殉國。考之正史,楊家將中的老少爺們兒,不乏史料記載,楊業(京劇中稱楊繼業)、其子楊延昭、其孫楊文廣,在《宋史》中皆有傳。」文史工作者陸炳文博士,19號在如意齋裡感嘆說。
按說歷史事件薄上之楊繼業,原是北漢的大將,北漢被宋朝平定以後,就做了北宋的將軍。遼景宗死後,年僅12歲的遼聖宗即位。宋太宗看到遼聖宗年幼,認為收復燕雲16州的機會來了,決心出兵收復失地。公元986年,宋太宗分兵東、中、西3路攻打遼國,西路由潘美和楊繼業率領,西路很快打下了寰、朔、雲、應四州之地。
但由於中路、東路潰敗,使西路軍隊成了孤軍,宋太宗命令他們迅速退回代州並把寰、朔、應、雲四州的人民遷到內地。楊繼業提出一個穩妥的作戰方案,但遭到監軍王侁反對。楊繼業臨走前和潘美約定,由潘美、王侁率領弓箭手,在陳家谷負責接應,然後便帶領人馬直奔朔州。遼軍聽說楊繼業前來,出動大批軍隊把宋軍團團圍住,畢竟寡不敵眾,突出重圍時只剩下100多人,退到陳家谷時,潘美、王侁竟已撤離。
楊繼業得不到接應,陷入重圍,只得隻身奮戰,但終因寡不敵眾,身負重傷,墜馬被俘。楊繼業被俘後,在敵營絕食3天,於986年6月18日壯烈殉國。北宋文學家歐陽修,稱讚楊業、楊延昭曰:「父子皆名將,其智勇號稱無敵,至今天下之士,至於里兒野豎,皆能道之。」宋元之民間藝人,把楊家將的故事,早已編成了戲曲,搬上京劇大舞台。
在一甲子之前,國劇門外漢陸炳文博士,做為《師大校友月刊》創刊人兼總編輯,親自專訪了臺灣師大國劇研究社(1949年成立,全台大專院校中最早的平劇社團)社長周談輝博士,暢談排練演出楊家將前因後果,話題逃不出楊繼業絕食故事,亡命於史上986年6月18日,開始接觸國粹也就是中華民族戲曲,從而與傳統京劇藝術結下不解之緣。
1969年8月23日起,陸炳文投入恩師沈之岳帳下,自調查局過調至中國國民黨中央社會工作會,擔任文膽(文字秘書)前後數十載,並曾以師母敬稱徐露(1988年2嫁沈師,冠夫姓成為之公第3任妻子);沈徐露乃經粥會名賢齊如山挖掘拔擢,推薦進入空軍大鵬劇隊學生班,學習平劇表演藝術,專攻青衣,成為大鵬劇藝實驗學校第1個學生,後成知名國劇演員,工旦行成了氣候,咸譽為全臺第一“全才旦角”,廣受戲迷追捧,1987年走下舞台,告別觀眾,迷上宗教,與眾失聯。
2014年5月下旬,大陸國台辦前主任,海協會前會長、書畫交流分會理事長陳雲林,親率“海協會書畫藝術交流團”來台參訪,在臺北誠品信義旗艦店,對老朋友陸炳文、以及同來迎迓者,包括山東青島旅臺之朱明月老師(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明月京劇班主,北京中國戲曲學院京劇表演系畢業,專攻青衣花旦)等,說他的心情很好,想去各地方走走,特別是東部花蓮,偏鄉原住民部落。
同(2014)年6月中旬,第12屆河洛文化研討會,於福建廈門召開,由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主辦,中國河洛文化研究會會長(理事長)陳雲林在開幕會上致辭,研究會常務理事陸炳文,又被陳會長點名,代表臺灣上臺發言;席間,陳雲林還拜託陸炳文,再度傳話給台北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請比照海協會在海基會的內部,成立“書畫藝術(含戲曲)研究社”來對口,俾深化並加強兩岸兩會文化藝術交流。
江丙坤生前沒有完成的仼務,近年已改由陸炳文一肩挑起,先責成花蓮縣中華粥會輔導地方戲曲發展,尤其要推廣山地青少年學習京劇,特別是配合海峽兩岸京劇之交流;總長先在2016年10月29日,蒞花蓮吉安鄉阿美族文物館,向「原住民之愛:無聲不歌、有動皆舞」晚會,演出大登殿及鍘美案兩齣歷史名劇,公演之當地原住民宜昌國劇團票友,於演出謝幕中登臺嘉勉,一時之間造成菊壇轟動。
進而在去(2021)年間,結合2024年粥會雙百慶典活動需要,陸炳文更明訂活動內容在書法、如意聯展原本兩項之外,新加上兩岸京劇交流匯演乙項,同時決定委以朱明月重仼,佈達承擔全球粥會戲曲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兩岸京劇交流匯演臺灣方工作組長兩項職務,訂於6月24日,在臺北福州十邑同鄉會林森紀念堂,主持〈粥會在台復會65年慶〉暨〈全球粥會戲曲推廣委員會成立〉、〈中華和合文化研究暨交流中心成立〉雅集、民族樂器捐贈儀式等3+1大活動。至此主其事者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教授,梨園同行似不宜再視之為全然外行的門外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