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一個孤獨老叟現身吳稚暉像前 回憶粥會追封精神導師廿年

一個孤獨老叟現身吳稚暉像前 回憶粥會追封精神導師廿年

更新时间:2021-03-2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一個孤獨老叟現身吳稚暉像前 回憶粥會追封精神導師廿年

[粥會新聞中心3月25日臺北訊]今天3月25號,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以字行,後改名敬恆,1865年3月25日~1953年10月30日)156歲誕辰紀念日,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粥會前身世界社中華同志會總召集人、吳稚暉學術研究中心主任陸炳文博士,79老叟一早冒著寒風,孤獨一人現身臺北至善公園,佇立吳稚暉銅像前良久,回憶文化人士雅集粥會,追封他為精神導師,這廿年來的林林總總。

陸炳文最近廿年,別的事都不太記得,唯獨粥會事牢記在心,一部粥史成經博士亦成精。自從2001年承乏粥會,開始掌粥鍋兼充捏瓢人,翌年便提出5項偉大理由,追封吳稚暉為全球粥會精神導師,這5大也就是5項推崇為:1、1964年3月,吳稚暉百年誕辰,蔣中正撰頌詞,讚揚吳氏:「一言而為天下法,一行而為萬世師」。2、蔣經國早歲即以師事吳稚老,並謂:「稚師嚴肅而有力的語句,帶給我很大的勇氣和力量」。

3、1964年3月,臺北粥會《紀念吳稚暉百年誕辰專輯》上,于右任題詞讚頌:「吳稚暉先生是平民的、青年的、革命的、科學的、永遠站在時代前面的導師」。4、60載之前的10月22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世界百年文化學術偉人”榮譽稱號授予吳稚暉,迄今仍是唯一獲此殊榮的國人。5、1963年聯合國第13屆大會中,正式舉薦吳稚暉為世紀偉人,成了中國近現代史上,首位在國際文化學術界,享有此一崇高榮譽者。

陸博士那年,還不僅如此追封,吳稚暉為粥會精神導師,簡稱“粥師” 而已,尚且同時奉「始烹穀為粥.初教民作糜」的軒轅黃帝,為“粥文化鼻祖”,簡稱“粥祖”,並以黃帝紀元,起算當作粥曆;及尊南宋詩人之冠、曾作《食粥詩》有:「食粥致神仙」句的陸游(號放翁)為“粥神”,亦即“粥仙”。79粥翁定調以上諸端,冀望替中華文化背書,迨至今公元2021年,換算成粥曆實5014年,彰顯超過5000年之久,和諧粥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依據文化部《台灣大陸同鄉會文獻數據庫》顯示,〈吳稚暉學術研討會〉,曾於2004年的今天3月25日,在臺北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臺北故宮博物院院長秦孝儀、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國史館副館長朱重聖、國民黨中央黨史會主委陳鵬仁等百餘人與會。在主持人秦孝儀致開幕詞後,14堂主講人領銜者及題目有:張鏡湖—一代國士吳敬恆先生,朱重聖—稚暉先生堅韌不拔的革命精神,陳鵬仁—吳稚暉眼中的孫中山先生等。

實際上,此一近年在台灣僅見的、關於民國元勲吳稚暉之大型學術研討會,係由時任台北市中華粥會理事長陸炳文,所一手包辦,從發想倡議、組織籌備、徴集論文、編印手冊、安排議程、現場指揮、發布新聞、到出版實錄,事無巨細,分工合作,順利開幕,秩序井然,精彩紛呈,圓滿落幕!類此〈2004吳稚暉學術研討會〉之前,沒有人為“世界百年文化學術偉人”舉辦過,而在可預見未來,恐必將後無來者!

另依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代表江蘇省官方的黨和政府,嘗於9年前的10月2日,成功辦過唯一的一次〈2012常臺吳稚暉學術研討會〉,陸炳文代表臺灣有關部門參加,除了帶去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為研討會題詞併賀電各一之外,也受到邀請上臺,代表上百嘉賓致詞,首先對本次會議召開,選址在吳稚老的故里、常州市武進區雪堰橋,表示具有時代價值與歷史意義,都不同凡響而影響久遠。

粥翁作為全球粥會大家長,講話三句不離本行特别強調:吳稚暉不只是粥會精神導師,他且具有粥會和諧文化弘揚天下的精神象徵,他亦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精神橋樑,他也是全民族團結進步的重要精神支撐,他乃係國家完全統一進程的精神指標,他還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堡壘,他更是全人類建設和諧世界的精神力量。陸炳文講到末了,再向研討會主辦單位,致贈一隻吳稚暉1924年,創立粥會88年紀念碗。

中國常州網的2012年10月23日,報導相關消息之末段文字記載:據瞭解,「“粥會”最早起源於清代,剛開始的目的,就是文人聚集在一起,為窮人募捐施粥;1924年,吳稚暉等人在上海創辦“中華粥會”。至今“中華粥會”仍在臺灣運作,每月集會吃粥,以紀念吳稚暉」。陸炳文藉此補充說明:簡要而言粥會,仍以史料為準,國史館印行《中華民國史事紀要》,民國13年1月13日條載:「丁福保、吳稚暉等,創粥會於上海,自此成為文化人士雅集」。


一個孤獨老叟陸博士,今天現身吳敬恆像前,回憶作主追封吳稚暉、粥會精神導師這廿年,世事國事都有大變化,唯獨不變的促進和諧,海峽兩岸同行中山路、以及萬眾同拜媽祖廟;因此今早向吳像致敬,旋轉往至善路對面的、士林福壽宮朝拜天后,此為啟動這7年以來,累進拜過第437座廟,祈願社會和諧萬事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