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翁在中華書畫藝術學會笑談古今傳承傳人與再傳弟子

粥翁在中華書畫藝術學會笑談古今傳承傳人與再傳弟子

更新时间:2020-07-1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翁在中華書畫藝術學會笑談古今傳承傳人與再傳弟子


[粥會新聞中心7月13日臺北訊]「粥會名賢于右任,曾用一句名言,『寫字為最快樂的事』,鼓勵人們勤於練習書法;于右老自己的人品、書品,又是我們最好模範。台北市中華書畫藝術學會理事長馮士彭,誠係樂此不疲者,近年來字寫的多,而且寫的好,更重要的是,人品書品都好,大家有目共睹」。陸炳文致詞說。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未靖,臺北中華書畫藝術學會,之前的新春團拜活動停辦,會員書畫作品聯展,也改在線上展覽館,分若干梯次推出展示;如今疫情已漸趨緩,才訂於12日午間,在臺北市天成大飯店,舉辦此一慶生同樂會。

日前,該會馮士彭理事長打電話,邀請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陸炳文博士,盼望與會時,還特別提到,書法启蒙老師、明道博士導陳維德教授也會來,這樣尊師重道,看重師生情誼,當今已不多見。


粥會大家長陸炳文,有感於此情之殷切,受邀上臺即席講話,一開頭就當眾強調,一個人的書品要好,遠比字寫的好重要。粥翁進而補充,笑談古今傳承,傳人與再傳弟,傻傻分不清楚。什麼叫傳承?名師真傳了?你承接的住?或承受的了?承擔的起嗎?何況沒有傳!

自吹自擂的,自命不凡呐。傳人所在多有,什麼又是傳人?或者再傳弟子!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才夠資格被人肯定,並不可以這般自稱!尤其不可忘記師恩。陸炳文拿文書處理,比喻師徒之間關係。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這八字實不可分割。


青出於藍,只算徒弟徒子徒孫;而勝於藍,承接住了師門的書風,承受下了習字的磨難,承擔起了啟後的責任,始克成為入室弟子。我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第2任名譽院長鍾鼎文教授,敢於自暑“上海中国公學于門受業”,真才實學長者,豈是浪得虛名?



另行試看大風堂,張大千居士一門,書法到粥賢匡時(仲英,旅美大書家)而絕後。國畫女弟子蔣宋美龄(丹青高手)、胡佩鏘(美國舊金山粥會創會人)等,人與畫競艷,俱見其美貌;畫筆傳至粥賢陶壽伯(萬石樓主)、再傳資深粥友賴昌意以降,世系井然,脈絡分明,真假高下立判,不可同日而語。

時下多見並非如此,八竿子打不到的人,其間有拿到件遺物,尚且不知怎麼來的?就自以為所謂傳人,那有這種離譜事情;又有學費繳交若干,就自命不凡已出師,自立門戶開班授徒,儼乎其然冒充大師。


近年就有現成事例,自封某師3傳弟子,號稱乃誰學生之生,出現全球華人騷壇,字不好好學寫,天天鬧著搞怪,寶裡寶氣貽笑大方,徒留笑柄在人世間。借用黃友佳老師詩句,易動第3句形容此為:「世若無于老,誰研標準草 ?成天鬧搞怪,頓成人間寶 ! 」
    
其實跳樑小丑之流,充斥書法界及畫壇,由來已久,見怪不怪,濫芋充數,作怪獻醜,令人作嘔!最近疫情關不住人,百花齊放,百鳥爭嗚,什麼師生展傳承展,全跑出來大秀“拙作”,自曝其短猶不自知?悲哀呀臺灣藝術界!

陸炳文的話講到這裡,坦言冀望傳承沒有錯,但這可不是人人足以成就的事;再者傳人及再傳弟子,也不是個個都可能成為事實。凡我書畫藝術愛好者、文化藝術工作者,最起碼能夠做到的,就是藝文傳播推廣者。


今天就有一個現成的實例,西安明光粥會,為紀念于右任141歲誕辰,昨在于老故居紀念館活動消息,經我粥會新聞團隊予以支援,在很短時間內,就有接近22萬人洽悉,影響力之大之廣,超乎一般人想像;在場的中華新聞記者協會理事長袁天明,應該可以見證,同時在此必須感謝該協會的支持。


具有96年歷史的文化人士雅集,願意作為如此推廣的一座傳播平臺。粥翁進一步矢志不渝表態,會協助各個類別藝文團體,不再忽視一流藝術品行銷,更加重視和媒體互動關係,對活動整合行銷傳播工作,也抱持正面積極樂觀態度,以迎向產生更多優秀美術家、更好書畫創作者的共同未來。

是日聯誼活動,內容相當精彩,國樂笙獨奏、太極拳演繹、魔術表演等,花樣紛呈,表現出色。出席者除了馮士彭、陸炳文、陳維德之外,還有:戴伯特上將、王詣典中將、陳盛文中將、李鐵倉中將、于茂生中將、郭年昆中將、戎紹鑫將軍、李祖怡將軍、賴宗煙將軍、杜學斌將軍等退役將領。


文化藝術界人士與會,則有:陳正娟、辜瑞蘭、謝諤、包容、王慶海、孫晉卿、楊旭堂、袁天明、吳朝倉、黃友佳、沈榮愧、龍家霽、葉武勳、蔡淑惠、吳武行、吳蕙如、黃慶章等百餘人,真可說是將星雲集、群賢畢至盛況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