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望穿秋水稚暉海事專科學校原落腳花蓮生變65年思粥賢

望穿秋水稚暉海事專科學校原落腳花蓮生變65年思粥賢

更新时间:2020-06-04 来源: 发布:李衛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6月4日花蓮訊]紀念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等的迴瀾雅集,6月3日晚間在花蓮舉辦,同時為花蓮縣中華粥會第四屆理監事會議臨時聯席會,由理事長石炳輝主持,全球粥會大家長會陸炳文、花粥第二、三屆理事長彭明德、現仼常務監事楊豐碩等18位粥友出席會議;會中將稍早該會第四屆第六次理監事聯席會決議,正式對外公布,在本(6)月28日舉行花粥吟詩作對慶端節雅集活動。

陸炳文在會中應邀致詞表示:花蓮粥會第四屆石理事長自從去(2019)年1月13日粥會在上海成立95周年纪念日接任以來,領導表現傑出、團體成績突出,我在這裏首先要感謝大家的支持和合作;其次對於花蓮粥會,自2012年出現洄瀾以來,已經成為全球近190個文化人士雅集的領頭羊,即使在世界各地疫情持續發燒中,花蓮獨具少數歸零城市後,又率先推出文化藝術性正常社交活動,個人特別感到欣慰及高興!

這些年來台灣後山這塊淨土,粥友們帶動藝術文化界雅集,歷仼理事長自王鎮華、彭明徳、到石炳輝,一棒接一棒,一年接一年,秉持著當年吳稚暉等粥賢首創旨趣,接力發揚光大,著實令人敬佩,這樣機緣成熟,也是一種巧合!就以上一仼彭理事長而言,他在中學生時代的1964年,便因緣際會代表台灣省立花蓮農校,在紀念吳敬恆先生心情寫作比賽中,榮獲花蓮縣高中組第一名,與粥賢結緣甚早,殊為難能可貴的!

眾所周知,吳稚暉(1865年3月25日~1953年10月30日),原名脁,後改敬恆,字稚暉,再以字行;1924年上海粥會創始人之一,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接事後,尊為文化人士雅集精神導師,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則奉為啟蒙師,臺灣修建太魯閣之交通要道,亦即東西橫貫公路花蓮進出口,就有一座吊橋以「稚暉」命名,來追懷恩師也是國師吳公,蔣經國嘗謂:「老人(吳稚暉)嚴肅而有力的語句,帶給我很大的勇氣和力量」。

粥翁今(4)日因而才會強烈表示,要寄語此一勇氣和力量發揮作用,產生正規教育群眾指引正確方向,讓稚暉橋搭起平臺成功溝通兩岸。據瞭解,吳稚老辭世未幾,粥會名賢李石曾、鄧傳楷等人約好,1955年開始籌設一專校,紀念世界文教偉人吳公,結果望穿秋水生變,65年後花蓮思粥賢,值此〈吳稚暉李石曾等發起留法儉學運動108周年紀念迴瀾粥會〉之際,多多少少留些許遺憾。

最初有意在東臺灣、臨太平洋濱花蓮港附近,興辦一所海事專科學校,專門培養具有國際觀的航運人才,期待拓展臺灣的海洋世界新機遇,後因土地取得問題大,無法切實解決而作罷。1960年大家改變想法,另選校址在嘉義蘭潭,成功設立稚暉初級中學,1963年又增設高中部,改稱私立稚暉中學,6年一貫制的完整中等學府。

1986年,稚暉中學董事會改組,被改為稚暉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1996年再更名為嘉義市私立仁義高級中學,久已與原創辦人理念脫勾,而跟粥會前軰毫無關連了。陸炳文數年之前,循線登門造訪時,乘興而去敗興返,再也不聞問這檔事!1964年3月,吳稚暉先生百年誕辰,先總統蔣公中正撰頌詞,讚揚吳公一言而為天下法,一行而為萬世師。

交通部中华郵政,並為吳發行一張個人像、新台幣3元紀念郵票,當年全台可蓋戳寄信。1963年,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第13屆大會上,舉薦成為“世界百年文化學術偉人”,乃中國人首膺此一殊榮、世紀榮譽稱號之獲得者。粥翁這回在花蓮待5天之久,與粥友閑話家常中披露第2個秘辛,就是1949年,蔣中正派專機「美齡號」,將吳稚暉從廣州接到了臺北。

70載之前6月1日,老蔣與蔣經國一同,在台北拜訪吳敬恆,晤談後抵達高雄岡山,還於傍晚偕蔣經國等,視察軍事重地高雄要塞。有一次,小蔣問吳師:「先生,你看我們今後成功的希望,怎麼樣?我們重新站起來的希望,又怎麼樣?」稚老的答覆非常簡單,直言:「你想成功,就會成功,你不想成功,就永遠不會成功」。

吳稚暉對蔣經國說:「我知道有許多人,想用各種手段反對你,也有人造謠中傷你;但是這些事,想明白了,算不得什麼!為了你的父親,為了你的同事,你都必須好好的做。一個沒有被人打擊過的人,是不會成人的。我覺得你所受的打擊還是太小了。你現在不但是為了自己的工作,要好好幹下去;即使為了你的各種各樣敵人,更應該好好的幹,因為任何敵人所希望的,是你放手、讓步、不幹!」

參加6月3日迴瀾雅集者,有花蓮縣中華粥會理事長石炳輝夫婦、前理事長彭明德⋯⋯等20餘粥友及粥會之友,陸炳文總會長夫婦專程赴會;這是外來病毒肆虐百日以來,近期疫情逐漸趨緩並退去後,全台少見文化人士雅集活動,為集會集社解禁起同溫層帶頭作用,也替久已結凍的人際關係加溫取暖,還希望各地粥友交流很快熱絡起來,全面暖身帶動兩岸關係重登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