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友都是佛菩薩,每一個人都很歡喜,佛菩薩一定很歡喜

粥友都是佛菩薩,每一個人都很歡喜,佛菩薩一定很歡喜

更新时间:2020-04-0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友都是佛菩薩,每一個人都很歡喜,佛菩薩一定很歡喜


[粥會新聞中心4月9日臺北訊]今(4月9)日,是“佛牙舍利”從泰國曼谷,用專機迎回臺灣桃園、再專車移駕佛光山臺北道場安座22周年的日子,同時亦為2002年,星雲大師前往小港機場,恭迎陝西法門寺“佛指舍利”移駕佛光山,隨後於高雄本山雲居樓,舉行安座典禮18周年紀念;如今全台灣恐怕僅在家居士我,尚且記得法水長流五大洲,這兩樁漢傳、藏傳佛教界盛事、感恩戴德佛光普照三千界」。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為紀念佛陀存世這兩件真身舍利,先後來到寶島臺灣巡安或者祈安,昨天8號偕妻子2人福至心靈,結伴前往新北三峽金光明寺禮佛,重溫星雲講經實有助自我防疫。本寺是佛光山在北臺灣最大之道場,2002年3月3日落成啟用,適逢佛指舍利於此供奉,舉行首度皈依典禮,上萬人皈依成出家眾。


金光明寺單單大雄寶殿,足可容納1000餘人頂禮膜拜,陸氏夫婦乍到,空蕩蕩的大殿內,就只有2、3人,另一人還是義工,顯然受到疫情的影響。粥翁與金光明寺相當有緣,他原載人間福報叢書《福報與我》(2010年4月1日出版)、〈欲得人如我意 必先我如人意〉一文中說:「得悉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三峽金光明寺講經,我和內子自然不會錯失良機,一定要當面聆聽開示;開講前,大師先接見了我們⋯⋯」。


星雲當天講經,以北涼‧曇無讖《金光明經》四卷十九品為主,以唐朝‧義淨《金光明最勝王經》為輔。《金光明經》與《法華經》、《仁王經》同為護國三經。對仁王護國,以及現代人處世、修行、發財、護生,甚至養生治病等觀念。陸炳文連日回想起,對於當前自我防疫,有很多啟示和幫助。


據人間通訊社消息,以〈中華如意學會理事長蒞臨金光明寺〉為標题指出:「中華如意學會理事長、教授陸炳文2002年10月20日,蒞臨金光明寺參訪,與慈容、妙鴻法師研討,有關佛教大學台北女子書院之溝通藝術、危機管理課程,並洽商中華如意學會、中華粥會到寺參訪事宜。書院即將於21日正式開課,課程多元,並有文化之旅、海外參學等豐富內容」。


嗣後,原計劃的佛教大學臺北女子書院,正名為金光明大學開班授課,相關信息〈北區僧眾知客講習會110人參加〉稱:「金光明大學13日舉行北區僧眾知客講習會,課程有:長老慈容法師的《信徒的種類》、永富法師的《佛門用語》、滿益法師的《拒絕與接受》、陸炳文居士的《溝通技巧》,最後由慈容法師及依培法師聯合主持《經驗座談》,共有110人參加。


「慈容法師從認識信徒的層次談起,強調面對各類的信徒,運用要多元化,用佛法教化、用慈悲感動、用威儀影響、用勤勞帶動、用包容同化。陸炳文教授在《溝通技巧》上,提出要吸收別人的長處、要有耐心循序漸進、要應變並取得共識、掌握機會讓危機成轉機,達到溝通科學化、藝術化的圓滿境界」。


同一消息來源,未幾又用文題〈中華粥會參訪金光明寺品嚐臘八粥〉,介绍粥會活動:「素聞佛光山的臘八粥,十分美味,中華粥會會長陸炳文居士一行卅人,特地安排2002年11月15日午齋前,來金光明寺品嚐臘八粥,佛門的粥,充滿禪味,同時也讓他們體會到,佛門的一粥一粒皆來自不易。


「參訪途經抄經堂,會員看到寬敞舒適的抄經堂,便歡喜地揮灑毛筆,原來都有一手了不得的功夫,才知每位會員深藏不露,皆是在藝文界頗負盛名的藝文人士。而陸會長的夫人,亦心生歡喜地表示,能夠在這樣的環境服務,是份難得的殊榮,當下允諾發心,成為金光明寺長期義工。
「中華粥會前身台北粥會,參與雅聚的會員,以文化教育人士居多,也有其他各方面的社會精英。粥會主張陸游(放翁)的食粥致神仙,希望透過食粥,達到身心靈的調和,並以粥會友、以文會友、以友輔仁的精神,促進彼此與會者的感情」。
粥翁還引星雲大師開示的說法,金光明寺的「金」,是法身之體;「光」是報身之相;「明」是應身之用。金光明就是佛祖,也就是我們每一個人。並依據此經「壽量品」說明,「求福當求無量福,求壽當求無量壽」,真正的無量壽,要為社會留下建設、發心與服務;為親友留下慈悲、服務與善緣;為人間留下歡喜、奉獻與智慧;為生命留下信仰、證悟與功德。大師上面這一段話,告訴我們金光明,就是佛祖,也就是我們粥友,每一個人都是佛、全都是佛菩薩,每一個人都很歡喜,佛菩薩一定很歡喜,願以此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