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蔣公戎裝照》出郎靜山暗房70載入中正堂庫房6622暗夜

《蔣公戎裝照》出郎靜山暗房70載入中正堂庫房6622暗夜

更新时间:2020-04-0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蔣公戎裝照》出郎靜山暗房70載入中正堂庫房6622暗夜


[粥會新聞中心4月2日臺北訊]「粥會名賢、摄影大師郎伯伯生前,自署《先總統蔣公戴帽戎裝照》上,註記民國四十年(1951)辛卯秋日恭攝,並距今70載之前,親手在家中暗房沖印放大,後再繫以粥賢何應欽上將,恭書“盛德巍巍.高山仰止”頌詞,交给下走存藏之。不才於2001年10月31日、蔣公115歲誕辰紀念日,中華粥會第513次臺北天廚雅集中,無償捐贈給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在案,從此沒入該處庫房,度過暗無天日的6622暗夜,當中偉人恐不會暗自哭泣!中正忠實信徒卻欲哭無淚」。

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陸炳文博士,作為世上入出郎伯伯暗房唯一的外人,今(2)日略有自責、悲喜參半對記者說。「一者悲從中來,所以在2月10日,拜會中正堂管理處展覽組(掌理蔣公紀念文物資料之蒐集、典藏、陳列及展覽事項),希望見到捐贈之文物2件,但根本見不到而不得要領,同時具函正式提出主張,以前所捐贈手續並不完備、事實亦未公開展出過為由,擬在兩周之內再來簽收,取回個人所有的物件,以利策籌緬懷蔣公逝世45周年紀念特展。


「迨3月初,收到該處函覆略以:“藏品存於本處超過10年,已逾所有權之時效;⋯⋯,如有需要,本處得依所請,協助2件作品,各複製1件回贈”。再經數次協調,充分瞭解難處,旋即表示勉強同意交換條件,也得到善意回電:“業將作品送至專業工作室,進行修復掃描複製,同步處理捐贈書,等到確認時程後,會儘快連繫,好讓您走一趟即可。謝謝您!至於藏品放進《圖像資源網》上,只要以關鍵字:〈郎靜山恭攝〉,即可調出察看,請點閱”。如此結果,雖未必盡如人意,但可理解,才歡喜接收下來!


記憶中當初的捐贈理念,陸炳文博士一言以蔽之:「蔣公中正先生,既是中華民國偉人,又是中華民族英雄,不朽精神應該銘記,不朽文物更應永存」。捐贈者關於這一點、正經八百肺腑之言,可不是愚人節的愚弄在搞笑,尤其疫情嚴峻當前更不能亂開玩笑!


粥翁昨天指著原物、畫心尺寸50.3×39.2公分,含框61.5×50公分,銀鹽相紙輸出珍貴歷史文物,引用另一件罕見赠品、粥賢劉太希大師書作,題寫《蔣公百年誕辰》詩句:「八年聖戰勝強鄰,鍾毓人豪誕百齢;神武行仁公不朽,雲霄萬古蔣山青」。(款識:宋詞有蔣山青、秦淮碧之句 炳文賢友屬 太希居士),以及歷史學家黎東方粥賢所說:「蔣公是一代英雄,能夠對日本侵略者,抗戰到底,憑這一點,已是千古不朽」。陸博士永遠崇拜蔣公、喜歡蔣中正理由在此。


我們都可以,喜歡一個人,或者不喜歡,但不必造神,也不要污蔑!可以信仰一主義,或者不信它,但不必迷信,也不要否定!彼此包容,是最基本的態度;相互尊重,乃最尊貴的氣度!78叟陸炳文,活到老學到老,至今舉凡做人做事,還是如此一以貫之。

粥翁坦白承認,景仰先總統蔣公,50年如一日,但在心目中,蔣中正先生畢竟是人、而不是神,是可以批判,一生功過是非自有公斷,但可不容許被人污蔑!粥翁不諱言,也有不喜歡的人,十分討厭,也批評過,譬如馬英九,連粥會名賢馬鶴凌,都罵過自己獨子,當選即亡党亡國的開始,但從未咀咒過任何人。


「4月1日西洋愚人節,我作為中國人可從不騙人」。陸炳文敢說敢做敢當,蔣公1963年中山堂召見,就開始矢志鞏固領導中心,1974年清明節不幸逝世後,誓言改為永懷領袖之心,一直到現在表現沒有改變,可預見未來也不會再生變。


由臺北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取得《郎靜山恭攝先總統蔣公戴帽戎裝照》、《劉太希作蔣公百年誕辰詩》,這兩件粥翁庋藏多年之逸品,早年捐給了該處典藏言明永久保存、並且必須適時公開陳展堂內,可惜人事一再異動,加以政黨3度輪替,久已無人聞問下落,而冷落在庫房一角。


近因紀念蔣公逝世45周年,籌辦文獻文物展覽特殊需要,頃向管理處要求索回佈展時,才驚覺借展捐贈品實有困難,拆衷辦法只有以高仿品取代,捐贈人深感誠意足勉予同意,始有上午專程受邀走了一趟,取回感謝狀及複製品共3件,沉睡6622個日子歷史文物,重見天日等同於重光的喜悅,不敢獨自私藏應許在此分享。


粥翁末了強調,國人同胞眾所皆知,過去軍憲警有五大信念,後被千夫所指的陳水扁,莫名其妙拿掉前兩,則是中心思想之所在、最具核心價值的兩大,“主義”與“領袖”,僅留下“國家、責任、榮譽”三個。從此之後,不但失去一種團結的力量,而且家裏再也没有一個大人,形成群龍無首的局面、社會各行其是的窘境!我們不忘建設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年代,我們懷念國有領袖家有大家長的一代。


陸炳文因此倡議,4月5日起在臺北三軍軍官俱樂部,首展〈紀念蔣中正先生逝世45周年文獻文物特展〉,找回“主義”與“領袖”,喚回不朽的精神,取回不朽的文物,展出就必然有《郎靜山恭攝先總統蔣公戴帽戎裝照》、和《劉太希作蔣公百年誕辰詩》兩件逸品,還安排在開展粥會雅集中,象徵性把這兩件,歸屬回蔣家所有,並請蔣公第4代嫡長曾孫、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名譽會長蔣友松先生代表接受;唯近期受境外輸入性疫情影響,聚眾集會已被政府明令嚴禁,不得已展會活動必須推後,具體舉辦時間另行告知,上情均先彙報蔣先生洽悉,敬請大家關注等待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