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在“翰墨愫情:緬懷劉平衡紀念特展”的講話

陸炳文在“翰墨愫情:緬懷劉平衡紀念特展”的講話

更新时间:2018-11-0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在“翰墨愫情:緬懷劉平衡紀念特展”的講話


講題:共同創造藝術生命和輝煌 創作經久不衰而著名於世


今天11月4日,在新竹縣文化局美術館,由中國國際美術協會、東亞藝術研究會聯合辦理的,“翰墨愫情:緬懷劉平衡80歲冥誕紀念特展”,也就是“翰墨名家聯展”,能夠聚集99位參展顧問及名家,提供書畫藝術作品展出,參展者之多、代表性之廣、展品水準之高,這在新竹恐怕並不多見,即使全台都難得一見,真的是“可喜可賀可懷念”的展覽。

所以我必須代表臺灣文化藝術文化界聯合會、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首先向主辦單位表示祝賀,聯展順利舉辦!同時也要向所有參展同道,恭喜圓滿展出!更藉此
向劉平衡教授在天之靈,良堪告慰做人做事作画成功!並向在場之劉師母,致敬以最誠摯的慰問情愫,簡直是“可口可樂可持續”的雅集!我後面這一句話,又怎麼會如此說?實在因為其間,具有三個理由:

其一、“可口”就是合於口味者同流,藝術氣勢口碑常,情愫不斷同增長:美術大師劉平衡,民國26(1937)年生,原籍福建省福州市,跟我有八閩同鄉之誼,還有台師大學長之情、文化人雅集粥友之親。他留給我們好口碑,始自臺灣省立師範大學藝術系45級、民國45(1956)年結業,即今國立臺灣師大美術系傑岀系友,我則出身工業教育系54級,卻因忝為文藝青年的關係,大二就擔任師大校友月刊總編輯,得以親炙時美術系主任黃君璧老師,以及溥心畬、金勤伯、吳詠香、林玉山諸恩師,而平衡學長所擅國畫,皆受教於這幾位名師,我同時有機會採訪過他們,師生間相知相惜、相親相愛的愫情,這種流派藝術氣氛,當年有口皆碑,實在很不尋常,好感且在擴增中,也就傳承了下來,溢於交心言表,印在刊物紙表,傳為藝界美談,直至如今騷壇。

其二、“可樂”又是樂與創新者同行,創作氣象樂萬千,百家奮勉同向前:劉平衡大師出道甚早,在校就樂於此道而不疲,每年美術系展均見作品,一幅習作《墨竹》一陳列出,就被張隆延老師相中,時任教於省立藝專,後來平衡兄也頗長進,入學台藝大研究所,張師已任系所主任,共同追憶昔日後生小子,平生第一張畫作售出得款,新臺幣200元由師輩購藏,不能說不是另類鼓勵與提攜。劉平衡接著在1971年赴巴黎留學,就學於法國高等社會科學文化研究所博士班;1975年學成歸國,進入國立歷史博物館服務,曾任研究組及展覽組主任,此後閱歷漸深、見識漸廣、眼界漸高,藝作漸入佳境,不可不歸功於前輩大家們,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獨遊學不如眾遊學,如此才有諸師長黃君璧、金勤怕、姚夢谷、何浩天、李奇茂、李祖原、劉國松、楚戈、李錫奇、管執中、及吳昊先生等仝邀,同行世界各地遊歷,百家奮勉紛向前;同展各大名館觀摩,展品氣象呈萬千;同登臺灣美術巔峰,三百年來無人望及。

其三、“可持續”則在於可長久者同框,粥友氣味持久和,情投濃烈同意合:我們臭味相同相投,指的人都是福州鄉賢,代表人物蔡鼎新粥賢,正是臺北粥會前副會長,我承乏會務那段日子,再敦請為名譽理事長,其主輔導過的例如八閩美術會、甲辰詩書畫會、中國國際美術協會、中華民國畫學會等,無一不見老中青閩人,輪流入駐再當家作主,諸君都熟悉的劉平衡、盧錫炯(今天人在國外)、陶晴山、唐健風、蔡其南、林韻琪、陳合成等,又全係我粥會骨幹。以粥會友,粥以弘道;以文會友,友以載道;以藝會友,藝以聞道。聞粥香而來者,絡繹於途於道,往來無白丁,談笑有鴻儒,粥友氣味能相和,才流風餘韻到海內外,情投更加濃意合,也才上下達九十四年,我們尤期待著今天在此盛大開幕的、“翰墨愫情:緬懷劉平衡紀念特展”,作為中華百年美術史之、另一新世代新畫頁開端,共同創造藝術生命和輝煌,創作經久不衰而著名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