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台灣提供10件鋦瓷為賀第10屆海峽論壇如意成功舉辦

台灣提供10件鋦瓷為賀第10屆海峽論壇如意成功舉辦

更新时间:2018-05-3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台灣提供10件鋦瓷為賀第10屆海峽論壇如意成功舉辦


[粥會新聞中心5月30日臺北訊]歷史上的今天,1912年5月30號,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領銜,在粥會名賢于右任創辦的〈民立報〉上,刊登《留法儉學會緣起及會約》,略謂:「今共和初立,欲造成新社會、新國民,更非留學莫濟,---悉由(粥會前身世界社)同志組織留法儉學會,---以『節儉費用,為推廣留學之方法,---』為宗旨」。台灣閩臺同名同宗村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負責人,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董事局主席、台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博士,今天30日說。


陸博士今在收到全球粥會世界總會文創長、粥會同心圓文創團隊領軍人物、阿金文創學堂創辦人王嫚,送來一組鋦瓷文創作品時,引用了上段史實,特別強調儉學、節儉的重要性,而點明家庭教育子孫,日常生活中要懂得節儉、和對物資的珍惜,永遠不要鋪張浪費。家用器皿物件類,有如鍋碗瓢盆等,在那物資匱乏的年代,鋦瓷修復碗盤壺杯,家家戶戶猶能看見,那時瓷器破了,是不會扔掉的,會讓手藝人來維修,把碗鋦起來,補好成為堪用品;現在鋦瓷碗,幾乎消失在我們周遭,家裡偶有一件,已經算是傳家之寶。


中國古話: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今日臺灣,鋦瓷這門手藝,傳統絕活,幾乎失傳,粥會倡復,不遺餘力,成績斐然,有目共睹;董其事的王文創長,一技在手,一枝獨秀,教學相長,績效卓著,早就斐聲海峽兩岸。近來為配合陸炳文,提供了10件鋦瓷,將在6月8日晚間,一起現身福建廈門海滄院前社,第10屆海峽論壇/兩岸“同名村•食同味”,品嘗“阿嫲的味道”大型聯誼活動中,與節目主持人鄭志萍,在舞臺上互動串聯,仰仗兩人齊心協力,合作展現出福建美食的美味,和旅台鄉親對家鄉味道的眷念!


此一“同名村•心連心”交流系列,例由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與台灣閩臺同名同宗村文化交流中心合辦,今年活動改成陸博士搭檔美女演出,基於現場製作和播出的需要,再加入了海峽衛視節目部的支援,以及海峽衛視新聞部的同步拍攝採訪,因此舞臺下的各方操盤,三個團隊保證盡心盡力,以保障一切環節的順利進行。作為論壇五大主題活動之首,閩台原鄉之旅後續線路,包括先遊覽廈門青礁慈濟宮、環島公路、和世界文化遺產鼓浪嶼等知名景點,再轉往漳州,走進造型奇異的南靖土樓、和夢幻古鎮雲水謠等,共約200人同行,其中就有台灣閩臺同名同宗村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林瑞典等參加,內有台灣同胞30余人。


台灣代表陸炳文接著指出:為賀第10屆海峽論壇如意成功舉辦,我們在會展現場陳列的10件鋦瓷,內含1把茶壺、4只茶杯、1個蓋置、4只碗具,全都是50年以上的老件,除了2只碗具新鋦之外,其餘8件俱為老鋦子;這兩只新鋦的大小碗,又均出自王嫚巧手精心杰作。小碗取名寧夏,承裝著盛暑氣息,低垂香氣增添滋味;大碗則叫做圓滿,窯燒後收縮產生的龜裂,以漆修復數回與乾燥,另以金屬雕刻如意頭薄銅層兩面,如意花釘裝飾在寬3公分、長約2公分的裂口上。這两件鋦瓷,盛食大小碗,加上如意花釘,簡直美不胜收!。王文創長在此,還作簡單說明:大小碗的紀念設計意涵:碗裂的修復尚在於,重啟不同的價值與趣味,也圓滿了情感的破漏缺憾,又有扣住碗邊上如意圖案,更預祝萬千會眾萬事如意。


據瞭解,生活瓷器修復工法,亦即古老鋦子陶瓷技藝,大致上可分作兩大類:1、鋦釘,2、金繕。前者運用內斜30度的完美拉力,合攏傳承幾多載的牢靠情感;後者則採黏著劑描繪精美圖樣,再沾貼金箔增加質地高貴感。陸博士進而補充:鋦瓷工藝,欲蓋彌彰,彰顯的是缺而不殘,再生可新用;金繕工法,畫龍點睛,吸睛的是裂而未分,融和共築夢。全球粥會副總會長董峰頗有同感,頃填詞牌名《生查子•由鋦瓷看兩岸融和》:「鋦瓷能再生,巧手傷殘攏。破漏已無蹤,從此承新用。        分而未裂心,共築融和夢。粥會聚賢才,付諸是行動」。

陸炳文末了自承此刻心境:我前後參加了5屆海峽論壇,即第5、6、7、8、及本(10)屆,歷次自我設定的主題,分別為1、族譜繫兩岸,2、米水融合粥,3、泥土一家親,4、台閩語同音,5、兩岸食同味。而本次據告稱,關於我的部分,重點要放在鄉情、兩岸情兩部分,關於佳餚菜品,記者只會問我,關於童年時的回味,所以我也充分結合情境需求,自認為我的鄉情,是依託在古早味,阿嬤的味道裡,已在自己舌尖上,流淌過了70多載,和諧閩台的美味好粥道;我們的海峽兩岸情卻寄託於,承載著6000年歷史的鋦鉚釘陶瓷,源自河南鄭州大河村遺址博物館,仰韶文化時期白衣彩陶盆,口徑45.7公分大盆出土时,但見兩個孔洞與磨合的痕跡,研判已屬最初之鋦子概念,實證國史上一直裂而未分、分而未裂心的鋦瓷文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