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臺北政治觀察家:「一國兩制」是個維持台灣現狀的思考

臺北政治觀察家:「一國兩制」是個維持台灣現狀的思考

更新时间:2018-01-2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臺北政治觀察家:「一國兩制」是個維持台灣現狀的思考

(來源:中時電子報 2018/01/14)

[原標題]黃智賢:統一是台灣最好的路

台灣人本來就是中國人,統一當然是台灣唯一的未來。差別只是,共同統一,或是被統。追求台灣尊嚴的人更要知道,早統一比晚統一更有尊嚴。而在乎台灣前途的人更了然,台灣的大未來,只會建立在統一的兩岸。

台獨之不可能,陳水扁執政時早已公開承認了。台獨支持者,心裡也是雪亮。2014年的太陽花,其實就是因為知道服貿通過之後,兩岸融合,其勢之大,沛然莫之能禦。他們大罵:「服貿通過就終結台灣」,恐懼悲憤,讓正常人類難以瞭解。但如果改成「就終結台獨」,就明白台獨的恐懼。

大陸國勢日盛,隱隱成為數一數二的強國;而台灣經濟上,根本靠的是大陸撐持。那也罷了。大陸14億同胞對台獨的同仇敵愾,對百年國難的悲憤,對國土統一的迫切,更是台獨永無成功之日的保證。台獨所保證的,不會是獨立建國,而是民族流血內戰。

民調顯示,62%台灣人認為如果不能維持現狀,那和平統一,才對台灣有利。只有27%認同台獨。如果再問,台獨勢必帶來戰爭,那台獨只剩下個位數。但如果兩岸真發生戰爭,寧願為台獨流血,上戰場打台獨之戰的人,全台灣找得到100個人嗎?難道不會有眾多台獨連夜縫製五星旗,好為自己的前途打拚?

蔡英文當然知道無法台獨。但她還是想搏一把,用中美的戰略矛盾,把台獨和美日利益大鍋炒一盤,互相掩護,徐圖漸進。今天去一點中,明日媚一點日,後天假裝台灣是美國第51州。

在島內營造這樣的社會氛圍,和「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潛意識,也不能說沒有進展。畢竟有綠色恐怖的「威」,也有政府預算,和四處搶來的民間財產。

台灣人在2016年被蔡英文的「維持現狀」給矇了,那也就罷了。可是這一年半來,蔡英文內政混亂,威權獨裁,外聯美日,把台灣帶到戰爭邊緣的路數,台灣人還能繼續自己騙自己?

「統一」在台灣已經被鬥臭。背後連結了對未知的恐懼,對現狀的自卑,和對大陸現狀的無知。但關切台灣前途的人知道,兩岸統一,才是維持台灣現狀的唯一途徑。

台灣的獨特經驗,對中華文化的保存,和多少年來對民主和法治的追求與掙紮,縱使被民進黨火速毀壞中,仍然是中華民族的瑰寶。對岸,不是不知道,且人人珍惜。台灣人,豈不自知?

「一國兩制」,是一個維持台灣現狀的思考。台灣上了談判桌,我們要什麼樣的生活方式與制度,難道不可以談?

越早統一, 談判籌碼越多。北京的態度從未改變:是中國人,就是自己人,就什麼都好談;是外國人,那就照規矩辦事。你能怨北京照規矩辦事?

規矩很簡單:絕不容許用任何方式分裂國土。大陸現在對台灣仍然處處忍讓維護,是因為把台灣人當成自己人。

台灣沒有多少年可以混了。蹉跎的結果是,兩岸情勢更加惡化,台灣更加衰弱。現在的衰頹情勢不但無法遮掩,而且將會全面崩壞。而將來兩岸仍舊會統一,只是台灣將在毫無尊嚴,失去所有籌碼的狀況下,被迫屈辱的統一在情勢或戰火之下。

台灣人不但不必害怕統一,更該追求早日統一。

因為統一之後,台灣不但可以維持現狀,更可以超越現狀。統一之後,北京能不拿出全部力氣,謀求台灣的幸福?憑什麼台灣人的聰明才智和創造力不可以揮灑在大陸,這片我們自己的土地上?

我們必得勇敢對抗台獨,免得台灣被葬送在謀畫之中。統一,是台灣最好的路。而未來,光明遠大。(作者為中天筆電視台「夜問打權」節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