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民進黨籍立委姚文智提案在台禁掛大陸五星旗無法得逞

民進黨籍立委姚文智提案在台禁掛大陸五星旗無法得逞

更新时间:2018-01-0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民進黨籍立委姚文智提案在台禁掛大陸五星旗無法得逞

[原標題]瞄準五星旗 姚文智從「對等尊嚴」原則修法禁掛
(来源:ETtoday新聞雲>政治  2018/01/04)
民眾提案禁掛五星旗,3日被法務部以「逾越言論自由」而駁回,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晚間表示,五星旗「可以不禁止,但必須對等,若無法對等,禁止當然合乎原則」。因此,他已草擬提案修《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增列第15條之1「遇有外國政府禁止或限制我國國旗在其國境內使用者,基於對等尊嚴原則,應限制該國國旗不得於我國國境內使用。其辦法另訂之」。

姚文智說,近年來,街頭不斷出現有統派人士揮舞五星旗,高調囂張,且傳出騷擾情事,引發市民反感,才有民眾提案:「禁止中國五星旗在台公開展示」。法務部稱這屬於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範疇,禁止人民懸掛與展示,違背憲法的精神,可以理解,但政府面對此事,不能束手無策。

他認為民眾的提案,只是誤觸言論自由的天條,只要稍加調整就可以解決。所以,這件事的處理,應從修《國徽國旗法》來著手。

根據《國徽國旗法》第9條:「國旗與外國旗並用時,旗幅之大小,及旗桿之長短,須相等。本國旗居外國旗之右,外國旗居本國旗之左,交叉懸掛時,國旗旗桿居上」,姚文智說,這很清楚地體現「對等尊嚴」,甚至是「以我為尊」的原則。

因此他強調,只需推演這個原則,對於「不友善國家」的旗幟,訂定處理原則即可。那就是,基於「對等尊嚴」,若有其他國家以不友善、甚至是敵對的態度,禁止或限制我國國旗在其國境內懸掛、張揚或使用。他也已草擬提案修《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增列第15條之1「遇有外國政府禁止或限制我國國旗在其國境內使用者,基於對等尊嚴原則,應限制該國國旗不得於我國國境內使用。其辦法另訂之」,「法務部不能再打臉了吧?而五星旗的問題,也可迎刃而解了吧!」(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時電子報:金門模範街奇觀!「兩岸國旗」同步飄揚
(來源:中時電子報 2017/01/01)
金門最著名的老街「模範街」,今天旗海飄揚,街道兩旁奇觀,一邊是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一邊是大陸五星旗,「一街兩制」的元旦即景,吸引兩岸遊客打卡,開心表示「兩岸一家親」,感覺特別親切。

這條興建於1924年,因為整齊有致堪為全島模範,而取名「模範街」的紅磚老街,出現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與五星旗相互輝映,打破昔日金門「戰地」禁忌的景觀,讓有著連續拱圈,洋溢次序感的街道更是一片紅,看來喜氣洋洋,十分壯觀熱鬧。

分別來自廈門、泉州、寧德的幾位女性遊客表示,兩岸本來都是中國人,感覺又近了一些。不少人拍照留念之外,也即時將影像傳回對岸,與家人分享金門行難得的畫面。

故鄉在金門,長期在台灣工作的顏姓小姐表示,「真的很好!」兩岸本來就是一家人,感覺十分的親切。當地民眾也一致認為,兩岸要和平,不要戰爭,「模範街」真的是街如其名,帶動兩岸一家親的氣氛。

金城鎮東門里長蔡祥坤表示,在模範街出生長大的陶藝工作者王明宗,日前向他提出用「國旗」妝點老街,吸引兩岸遊客來到的構想,他認為「拚經濟卡實在」十分可行,因此自掏腰包請人,赴對岸購買五星旗來插,動機和目標都十分單純,只是希望帶動老街的商機。

早年在模範街經營「國共餐廳」,就在店門口插上五星旗的王明宗則表示,兩岸軍事對峙時,「國旗」是敏感的東西,一不小心就被當作「匪諜」,但如今兩岸關係緩和,時代已經改變,過去嚴肅的意識型態,也應走入歷史,兩岸「只要和平、不要戰爭」,應以更寬闊、輕鬆的心情,來看待兩岸的交流才對。

王明宗並表示,其實這樣的作法,也是一種另類的「文創」和「裝置藝術」,不管是「一邊一國」或「一街兩制」,目的都是在打造老街的大賣點,希望吸引更多兩岸遊客前來消費。

許多鄉親經過老街,都豎起大拇指說「讚!」認為早該這樣做了,希望兩岸國旗一直插下去。蔡里長和王明宗則表示,至少要插到過完農曆年以後,再決定要怎樣做。(李金生/攝)

[編按]「兩岸國旗」同步飄揚,早已司空見慣了,也讓人時空錯亂,臺北西門町的場景,尤為大家所熟悉。臺灣的可愛處、民主社會的可貴,由此可見一斑;老百姓的心裡,到底想些什麼?誰都捉摸不定。例如,2015年5月10日,在臺北西門町鬧區,曾看到大陸的國旗,印在大柱子上,說是宣傳台灣美食,今天4日以前,央視廣告尚大剌剌出現,在鬧區的中影大樓上;路人甲好奇發問:「會有大陸的國旗,為什麼呀」?旁邊的路人乙回:「慢慢就會習慣了,遲早的事」。路人丙則說:西門町成淪陷區了,還是開門揖?路人丁更誇張:這裡要造反了,還是已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