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于右任草書〈劍潭勝跡〉四字石勒看國字之美

于右任草書〈劍潭勝跡〉四字石勒看國字之美

更新时间:2017-04-21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于右任草書〈劍潭勝跡〉四字石勒看國字之美


[粥會新聞中心4月21日臺北訊]4月20日上午10時,聯合國中文日的第8年,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世界和平聯合總會執行總會長陸炳文,特地走進臺北圓山大飯店,從外到裏,由上至下,徹頭徹尾,自古迄今,觀看中國漢字結體之優美、與中國宮殿式建築之雄美,並且就在這裏起始巡禮,對記者講述圓山飯店、及聯合國中文日的由來。

曾在臺北圓山飯店參加多場國宴,也多次宴請過大陸友人於此,目前且為圓山聯誼會資深會員,經常使用附屬休閒娛樂設施,陸總會長瞭若指掌地指出:飯店位於基隆河畔,屹立劍潭圓山之上,因具獨特的中式建築,而久為臺北市的地標,早被國際著名雜誌評定,為世界十大飯店之一,從入口大型牌樓之上,至聖先師孔子第77世孫、粥會名賢孔德成題寫顏體〈圓山大飯店〉五字牌匾,和一代草聖、另一位粥賢于右任草書〈劍潭勝跡〉四字石勒,最先映入造訪者眼簾,實已不難看出傳統國字之美、主體建築之美、周圍勝跡之美。

陸炳文說:圓山飯店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這座雕樑畫棟、飛簷翹角的14層建築都體現出高貴典雅的風格。飯店由蔣介石、宋美齡夫婦親自指導建設,初由孔二小姐經營,建成之後高不可攀,成為外賓下榻之地,普通民眾無法進入,而給蒙上了一層神秘色彩;飯店內還有一面牆〈貴客盈門〉,記載了自開業以來,1952年迄今65載,接待過的國家元首、世界名人,以及電影明星,包括美國總統艾森豪艾森豪、伊朗國王巴勒維、國際巨星伊莉莎白泰勒等來時的留影,新加坡已故總理李光耀,來的最為頻繁前後共24回。

2008年12月18日,海協會首任會長汪道涵秘書、上海粥文化促進會委員長陳元麟來臺,陸總會長在圓山飯店擺了張24人大圓桌,宴請參加〈第一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紀念辜汪會談15周年兩岸和諧粥會〉的賓朋貴客,粥前帶領大家參觀12樓總統套房:傳統的明代紅木傢俱,粥賢張大千、黃君璧國畫,蔣中正用過的寫字枱、蔣宋美齡坐過的龍鳳椅、睡過的大床等舊文物家私俱在。

據悉1999年7月間,由於李登輝接受外國媒體專訪時,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不符大陸的主張,汪老無法來臺灣,陸總會長陪蕭萬長(時任行政院長)來到這個房間,辜振甫就在此與汪通的電話,海基會與海協會的聯繫,至此溝通中斷多年,兩岸制度化協商停滯,兩位老人再沒有機會謀面,直至江丙坤與陳雲林上任,2008年11月初,兩會恢復協商以來的第八次領導人會談,地點也就選在圓山飯店,陳會長特此吟詩讚頌:「劍潭圓嶺聳龍宮,臺北地標獨特風。世界十名旅館曾,再現風華兩岸通」。

今天,陸炳文又受到上海雲玉粥會會長方雲,頃作《穀雨思義中華漢字是人類大智慧結晶》一文,提到聯合國中文日的聯想,同樣選在圓山飯店看國字之美,兼及中國建築之美,更觸及老飯店從建成,到現在經歷軼趣之美,再通過有史以來第一次,在臺配合舉辦中文日活動,將進一步擴大華語的影響力,借助聯合國官方語言的便利,使更多的國際人士接觸到,並瞭解中華民族的悠久文明,和獨步天下的燦爛文化。

按說,聯合國首屆中文日慶祝活動,2010年11月12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時任聯合國負責新聞事務的副秘書長赤阪清隆表示:中文是世界上最悠久的語言之一,也是全球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中文日會使更多的人,體會中文的優美、歷史和文化的重要性;世界和平聯合總會名譽會長施鋒陽、聯合國NGO世界華人總會執行主席李鑫等人,今日全程尾隨參加巡禮,此具中國特色的圓山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