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博鳌亚洲论坛 萧张会:两岸应深化经济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 萧张会:两岸应深化经济合作

更新时间:2017-03-25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博鳌亚洲论坛 萧张会:两岸应深化经济合作


(来源:2017年03月25日 工商时报)

[锺寧/海南博鳌报导]两岸共同市场荣誉基金会董事长、前副总统萧万长昨(24)日与大陆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会面。面对两岸关系趋冷,「萧张会」昨日均认同,两岸应继续深化经济合作。
萧万长呼吁大陆对台商一视同仁,提供台商机会,参与「一带一路」商机,两岸企业合作,不应受短期政治因素影响,双方应更加重视民间的合作关系,以最大的耐心与决心因应变局。张高丽开场时亦表示,大陆会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发展,希望台湾工商界朋友积极参与两岸经济合作,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会开幕式今(25)将举行,本届主是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萧万长昨一行抵达海南,晚间6点与张高丽进行10多分钟的闭门会面。
大陆副总理张高丽会面时,首先重申「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外,也强调大陆会制定新的经济措施,积极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经济发展,包括台胞到大陆就业、创业、学习、培训等各方面的便利措施。
萧万长则表示,中小企业合作、青年就业创业是现阶段两岸,应加强推动的重要议题,两岸应继续推动,此外,也盼大陆方面对台资企业一视同仁,提供台商机会,参与「一带一路」商机。
针对今年初大陆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国发「5号文件」),萧万长特别指出,希望其中扩大对外资优惠保障措施,也能够一併对台商实施,在台商面临经营困难问题时,大陆相关部委可以提供协助。
萧万长认为,两岸企业合作不应受短期政治因素影响,在当前两岸关系出现波折的情况下,双方应更加重视民间的合作关系,以最大的耐心与决心因应变局,以最大的诚心善待台商和人民,共同为两岸和平发展而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昨日在论坛期间受访时透露,今年大陆会推出扩大台商便利的政策,「因为两会(海基会、海协会)谈判现在的情况,大家都知道」所以,「只会是单边的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