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历5009年丙申清明公祭黄帝祀典將屆

粥历5009年丙申清明公祭黄帝祀典將屆

更新时间:2016-02-2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歷來每年到了清明時節,陝西黃帝陵的祭祖大典,河南新鄭黃帝故里的拜祖典禮,以及安徽黄山轩辕峰的敬宗儀式,並列為國人對民族始祖,尊前敬宗的三大祀典,同樣受到黃帝子孫的普遍重視;過去,有一段滿長時間,兩岸之間不相往來,但在台灣的國府中樞,尚且會到台北忠烈祠,遙祭中华民族始祖黄帝,近年一当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以来,成千上万的台湾民众也都自动自发,清明节前往大陆参与公祭黄帝,同样回到自己祖地祭拜祖先庐墓,这种情形并不因为每个人宗教信仰、或政治立场不同而有所差别。今天是2月份最后的一天,也是每四年才会出现一次的2月29日,距离去大陆出席敬宗祭祖活动十足还有一个月,我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出面说分明。

众所皆知,安徽黄山,原名“黟山”,相传即因黄帝才改今名;根据《太平御览》卷四十六中记载,唐天宝六年(公元747),唐明皇根据轩辕黄帝,曾率手下大臣容成子、浮丘公来到此地, 专门为了采药炼丹,并最终得道升天的传说, 始敕令改“黟山”名为“黄山”。

至今黄山下乃有轩辕峰,另在青鸾峰下有采药塬,能采集到的“仙家芝草”,则指服之可以成仙的灵芝草,而黄山西北之境走到尽頭,但见炼丹台前拱立相向者,,被称为黄山36大峰之首,炼丹峰的炼丹洞里仍长此草,附近别有一座峰峰相连的石床峰,此床谅系黄帝及臣子们当年憩息之处所也。

当地最近连续3年所举办的活动,清明黄山公祭轩辕黄帝大典,地点就叫黄帝祭祀广场,位置座落黄山区三口镇上。中华民族的共同始祖,也就尊崇是人文初祖,「始烹谷为粥、初教民作糜」,轩辕氏遂同被奉为文宗粥祖。

黄帝纪元(粥历)5008年,亦即公元2015年岁次乙未,4月2日清明黄山公祭轩辕黄帝祀典,在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地、黄山轩辕峰下的“黄海仙都”盛大举行时,来自海内外各地各界近万人都集结于此,当中还包含首次受邀与会大受欢迎的,我全球粥友敬宗祭祖代表团庞大的队伍在内。

转眼之间又到了2016年、粥历5009年岁次丙申,据了解,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第九届) 海峡两岸名家书画展,已经确定于4月4日上午,将在陜西西安亮宝楼揭幕,其他一系列相关大型活动,包括黄山公祭轩辕黄帝祀典,办理确切计划亦可望近日内定案,我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高层,正密切关注中并公开表示,届时准备组团参加这两项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