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连战将出席北京大阅兵 总统府强力劝阻无效

连战将出席北京大阅兵 总统府强力劝阻无效

更新时间:2015-08-27 来源: 发布:站长 浏览:

北京将于9月3日举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前副总统连战已接获邀请并确定出席。除亲赴阅兵典礼外,连战亦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晤。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表示,连战将藉此国际场合「说该说的话」,表达我方对抗战历史的诠释。

党政高层:国民党前主席出席形同为对岸抗战史观背书,道德劝说显然失败。总统府方面已掌握连战将出席中国阅兵一事,党政高层表示,连战曾经是台湾的副总统,也曾是国民党主席,出席对岸大阅兵不仅身分不适宜,也形同为对岸的抗战史观背书,十分不恰当。

北京将于9月3日举行纪念「抗战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大阅兵,邀请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等各国政要出席。连战也在半年多前接获邀请,并确定出席阅兵典礼。

根据安排,连战此行除出席阅兵典礼外,也受邀参加阅兵前的欢迎晚宴,和与会各国政要互动。同时,连战也将与习近平、俞正声分别会晤,就两岸关系交换意见。

据了解,连战此行仅有极少数亲近幕僚随行,长子连胜文原本也在同行之列,但连胜文倾向不出席。
对于连战确定出席阅兵一事,总统府方面已经掌握讯息。党政高层私下表示,政府已透过各种管道劝阻我方人士出席;以连战曾任副总统的身分,本就不适宜出布对岸的阅兵;加上连战又曾是国民党主席,面对中共夸大在抗战中的角色,削弱国民党在抗战史中的主导地位,若出席对岸纪念活动,形同为对岸史观背书,十分不妥。

由于此次北京向台湾广发近300张邀请,总统府及陆委会、国防部均强力劝阻我方人士出席。张荣恭表示,在我方举行的一系列抗战纪念活动中,连战只要获邀都有出席支持,但台湾的社会氛围并不重视抗战;连战考虑抗战胜利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因此决定两岸的活动都会出席。

对于府方认为,我方人士出席中国阅兵,形同为对岸的抗战史观背书,张荣恭表示,连战认为,「在共同的场合表达台湾的立场」更具意义,因此连战将在北京的一系列纪念活动中「说该说的话」,表达国民党才是主导抗战一方的史观。

张荣恭表示,连战认为,必须出现在有能见度的场合,我方才能争取话语权,因此这次参与北京的活动时,连战将藉此一国际场合表达我方在抗战中的贡献,以及对这段历史的诠释,比仅在台湾纪念更有意义。(来源:风传媒  2015年8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