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柯文哲的「中国大探索」"兩岸一家親"說

柯文哲的「中国大探索」"兩岸一家親"說

更新时间:2015-08-25 来源: 发布:站长 浏览:
台北市长柯文哲率团前往上海参加双城论坛,中方封锁东方明珠游艇码头,由上海市长杨雄、上海台办主任李文辉陪同柯文哲夜游黄埔江。这一幕,看在一些费心搭建、拉拢习近平新势力的台湾政商人物眼中,肯定心中别有一番滋味。
柯文哲顺着民心走、接地气,在台湾拥有高人气,对比其他夹杂私利的政商人物,他不沾一丝「交易」色彩,中国想了解台湾,先搞懂柯文哲,不失是个好方法。
不过,柯文哲一句「全世界都想了解我」,固然对自己深具信心,但与中国交手之复杂与高度政治敏感性,在双城论坛沟通过程中,他也尝到苦头,「九二共识」如梗在咽,既吞不下去、也吐不出口。最揪心的明显转变,是他从很常识性的反应:「九二共识是什么东西」,到现在已能很政治性把「尊重九二共识」挂在嘴边,而且朗朗上口。
原本像一张政治白纸的柯文哲,学习能力惊人,短短几个月中,在两岸复杂难题上,已懂得善用「变色龙」的环境保护色,来换取他的政治空间和成长时间。只是两岸关系这一堂课,涵盖政治、经济、社会、国际……各个面向,碰到国民党眼见政权一点一滴流逝而开始摆烂、民进党忙着选举的「空窗期」,柯文哲以无党籍首都市长之姿,真枪实弹接受挑战,一路白目挺进中国。
没有政党的奥援,也就没有政党的包袱,加上去年九合一选举后,中国重整内部涉台人事,这些都是柯文哲「认识中国」的优势,可望走出不同路径解决两岸僵局。但他除了过去有些两岸医学交流经验外,政治素人出身的他,也无法让两岸关系归零,重新来过,因此有经验的幕僚就变得非常重要。
依目前台北市政府的运作模式看来,柯文哲的两岸幕僚多有中国经验,多数是府外人士,除了有到中国做生意的企业主,也有二十多年来深度参与两岸事务的学者和专家,他或个别咨询,或把大家集合一起开会讨论,再从中汲取他人的经验和教训,然后就现买现卖、见招拆招了。不过,两岸事务有其政治底蕴、历史纵深和经济利害,恐怕不是他一时半刻就能用聪明蒙混过去,该做的功课还是必须迎头赶上。
柯文哲是个有浓厚台湾意识、有使命感、无所求、也有潜力的政治人物。但他对中国文化有深度好感,常引经据典;激赏毛泽东,有崇拜权威的倾向,连中国各级领导人都对他充满好奇。因此,他上任后首度登陆,柯粉正用放大镜观察他、检视他。他浑身是戏,也不按牌理出牌,让他的「中国大探索」充满张力。[作者/林莹秋](来源: 社会观察  2015年8月18日)
台北市長柯文哲結束雙城論壇,不過他的「兩岸一家親」的說法,引發不少爭議,有人批評,但也有人稱讚。海基會前秘書長陳長文就難得公開稱讚柯文哲,還列出柯p有4個正確表現,包括打開善意之門、高度自制、舒緩國人反中情緒以及在中國和民進黨之間,扮演了「煞車皮」緩衝的角色。
台北市長柯文哲:「不要給我那麼大壓力,好不好,這種兩岸的關係是將來的總統要去煩惱的,我們只是協助或是輔助角色而已。」(来源:民視  2015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