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泉州洛阳桥老照片 道尽古桥世纪沧桑(图)

泉州洛阳桥老照片 道尽古桥世纪沧桑(图)

更新时间:2015-07-12 来源: 发布:站长 浏览:





闽南网7月10日讯 你知道一百多年前的洛阳桥长啥样吗?在海外知名老照片图库中,一张拍摄于19世纪的照片,记录了洛阳桥百余年前的旧风貌。照片中洛阳桥两旁是大面积的牡蛎田,还有历经沧桑的一座牌坊,与现在的景观有较大的区别。

  这张老照片,是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考古部的林瀚,昨日浏览海外知名老图片库时发现的,这是他目前所见到的,记录洛阳桥影像最早的照片。林瀚说,从图片编号上看,照片原件应该收录于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图书馆中。其英文介绍中,标注了古桥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拍摄时间大概是1870年至1890年间。
身为摄影爱好者,家住洛阳桥附近的吴其萃向记者说起他们家五代人为洛阳桥拍照的故事,时间从上世纪30年代一直到这两年。
  上世纪30年代,其祖父吴彰敬闲暇时就扛着巨大的照相机,架着三脚架,从桥北拍摄洛阳桥。到了上世纪40年代,抗战期间被炸毁的洛阳桥修复后,吴彰敬又拍了一张,来与先前进行对比。照片中还能清楚地看到古桥整修后,增加了护栏和许多高大的电线杆。
  第二代相馆接班人吴振东,即吴其萃的父亲,在上世纪60年代也曾为家门前的这座古桥留影。当时修砌的堤岸还在,洛阳江上的水还丰盈,许多小船停靠在岸边。第三代吴其萃、吴其魁兄弟,还有他们的儿子、孙子都曾为洛阳桥拍照,也留在了家族纪念相册之中。
  吴其萃回忆说,小时候的洛阳桥下没有红树林,也不像现在一样四周被高楼包围。他和小伙伴们会在桥下拾海螺、捉小螃蟹、打捞浒苔(一种水藻)。洛阳桥已成为吴家数代人的共同记忆,从未远离他们的视线,即使是现在。(海都记者 刘淑清 吴月芳 谢向明)[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5/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