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詩人靈感兩出周遭事 事主靈光一閃盡成詩

詩人靈感兩出周遭事 事主靈光一閃盡成詩

更新时间:2017-03-01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詩人靈感兩出周遭事 事主靈光一閃盡成詩
[粥會新聞中心3月1日臺北訊]近日,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特別關注微信上的相關資訊,竟然發現群聊之中,隱藏不少精彩詩事,有形無形間有詩人,靈感兩出周遭事,有意無意間變事主,靈光一閃盡成詩,發生這種的事,看似平淡無奇,出品這樣的詩,卻是津津有味,如下幾件好事例和詩作,提供粥友群友網友雅賞:

其一、大陸詩人寒章星期天,從網上找到一張圖照,是陸炳文著《溝通勝手》一書的封面定裝照,還說「好像臺灣影視劇裏見過」,轉傳微信後,另一詩人董峰靈感來了,詩興也跟着來了,旋即填詞一阙回應,〈浣溪沙•舊書新讀之《溝通勝手》〉:「書海揚帆陸炳文,公關教父大名聞。學成拿捏出迷津。  破解危機尋策略,溝通勝手破牆門。空間縮小地球村」。

作者尚且注稱:我的這首詞,把書中的主要觀點,羅列出來了两点,最後一句畫龍點晴,把公關中空間的概念縮小,就连整个地球都是村了,兩岸還不是一家人嗎?!按說,陸炳文所著《溝通勝手》畅销書,由臺灣平安文化有限公司,在1997年7月1日初版,距今二十年矣,當初曾獲得蕭萬長、吳伯雄、馬驥伸(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前院長)、張作錦(聯合報社前社長)、黃肇松(中國時報社前社長)、戴晨志(口語傳播學家)等名人,一致強力推薦為:「最新、最實用的溝通寶典,很有可讀性」。

關於本書的書名《溝通勝手》──公關危機破解100招,顧名思義,人際溝通是現代人最需要學習的課題,怎麼找到溝通的契機,則是學習溝通的主要目的。任何一個公關危機事件的處理,都有它的轉圜空間,假使分寸拿捏得好,便可以有招數破解,因而減少遺憾,增加溝通的勝算!不管在職場上、兩性間、政治舞臺上,甚至所有人際溝通上,只要用心溝通,在處理時皆能得心應手;猶如在人生大奕局裏,下一步溝通的好棋,贏得人際的圓融。


其二、寒章微信日記,2月25號有載,寒章:溫宿盛產大米,其香稻歷史源遠流長,素有南疆“稻鄉”之美譽。在歷史上,溫宿種植的香稻“純系貢品”,且“庶民不得嘗”,其香氣純正、濃郁,有“一地開花香滿坡,一家做飯四鄰香”的讚譽。敢情請問陸炳文老師,喝過我故鄉天山雪水潤育的香米粥嗎?

老師:迄今還沒有這個機緣,可否請你用詩文配上圖片,先熬粥來請大家雅賞?我會安排上網発表,讓更多的人聞香而來,共品這南疆第一鍋美味好粥道。寒章:好吧,我試試。老師:我在期待中,別成慢郞中!寒章急就章,貢獻未是草:「南疆瀚海邊,白雪覆田畦。香米青春夢,煎粥何太急!」

後記:前幾天我在為回復老師“別成慢郎中"發愁:一者我住巴中,沒有溫宿香米,再者要寫關於粥的詩文,更讓我頭疼,為此不斷地提醒別人警告自己一一寒章。以為老師在故意為難我,我在想拖延的辦法。今天早晨,想起七步詩,又聽說溫宿在下雪,終於柳岸花明:取何太急回復了老師。又將“微信日記”發在這裏,便帶著已能合理地做慢郎中的得意,放心輕鬆地陪小孫女到巴河邊曬太陽去了。

晚上回家打開微信一看,陸老師做得更絕:竟然將微信記錄撰文,發到了“華人頭條”和全球粥會網。真是:我不急,甜粥急。並且:老師改一字,戲言變名詩。天山雪育香米粥(新韻)一一答陸炳文老師“熬粥別成慢郎中”:「南疆瀚海棲,白雪覆田畦。香米青春夢,煎粥何太急!」小寒在此向陸炳文老師致敬致謝,有這樣的老師真好。

董峰在群組上見狀,靈光一閃又得美詞,《憶江南•南疆香稻孝九粥》句云:「南疆米,盛世庶民嘗。添滿大鍋臺海水,煮成甜粥賽瓊漿。兩岸孝同揚」。


其三、寒章欲罷不能,日昨再來一張,南疆美景照片:「天山北坡的空中草原一一天馬行空」,呼應了陸炳文的嘉勉天馬書畫會,單騎馳聘北國大漠,行腳誠屬空前未有,旋即隨興之所至,得七言平起入韻、亦絕句的前二句:「交流文化墨為緣,揮筆奔馳萬馬前」,董峰知情續二句:「坡上草肥營養好,淩空一匹賽神仙」,將其湊成為七絕詩,未知配上此照PO網,還會有人靈機一動,來首絕句唱和助興?